2005年9月2日 星期五

廖舜生 推動組織革新 留人留心

■ 陳珮馨
2002年起,半導體業全面不景氣,台積電員工相繼離職,董事長張忠謀判斷不景氣只是循環周期,於是在大部分企業裁員之際,台積電反其道而行,從人力資源發展的角度,透過一連串的企業革新專案,全力留住既有人才,帶領公司走過產業低迷,順利化危機為轉機。
首屆人力創新獎「創新經理人」個人獎得主、台積電營運組織人力資源服務處處長廖舜生,正是此一企業革新專案重要的推動者。回首三年來的企業轉型過程,他強調人力資源發展的重點不在執行,而在「創新」。
首先,完成「學習暨發展中心」革新,從個人的職能提升,轉型為加強整體的組織能力,把過去分散的訓練課程,依照各階層的職能需求,設計出不同的課程內容,設置經理人培訓藍圖,建立所有員工的個人發展計畫,於是,「學習暨發展中心」成為企業革新的火車頭,有效推動人力培育,累積人才資本。
面對高攀的離職率,廖舜生先從制度面,規劃好的學習環境,除了推出系列課程,還推動「讓學習無所不在」的工作環境,擴充系統架構、打造無線上網的環境,讓所有員工隨時都有電腦可用,身在任何角落都能接觸e-Learning。每個月,系統會把員工的個人發展計畫完成率,送上電腦螢幕,缺了哪些課程、該進修哪一職能,一目了然。
制度面的努力還不夠,廖舜生集思廣益,提出創意的「新人好夥伴制度」,公開招募熱心的員工,接受系列訓練,擔任新進員工的「好夥伴」,不但在工作技能上彼此切磋,更成為生活上的好朋友。
「新人好夥伴制度」一推行,員工熱烈響應,逾千人主動加入。2003年起,還在教師節推出「學習周」,一來挑選好書,鼓勵大家集體閱讀,二來趁機答謝這些「好夥伴」及公司內部講師,營造自主學習、感恩惜福的良性環境。
「馬上辦中心」和「包你滿意意見箱」也是創舉,線上作業員有任何需求,隨時投書,立即有專人處理,盡量趕在24小時內回覆,攸關大眾權益的事情,還會張貼在布告欄。推出不久,感恩卡片如雪花般飛來,細心的小創意,竟大大贏得員工的「心」。
不過,廖舜生強調,人力資源發展必須「雙管齊下」。因此,一半的精力擺在「留才」,另一端則從改善面談程序著手,提供「無塵室」體驗訓練,協助新人適應新的工作環境。
推行企業革新的效果,反映在工程師自然離職率大幅降低,從2003年的15.1%降到2004年的9.7%;生產力也隨之提升,在資源不變的情況下,2004年產能利用率高達120%。
「創新不一定要花大錢。」廖舜生說,台積電並沒有刻意投入大量資金,從事組織變革,而是在既有的資源上,轉換新的思考方式和作法。他笑著建議大家「回家時,別老走同一條路!」勤於創新,成功就在轉角。
【2005/09/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