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9日 星期一

自我管理》與壞習慣作朋友

■ 羅智強
在人生最低潮時,我曾迷上一個要命的惡習。長達半年的時間,我都是在網咖玩線上遊戲中度過。一早起來就到網咖報到,然後在虛擬世界中與陌生人對戰廝殺,直到精疲力竭,才又回到住處睡覺,日復一日。最嚴重時,甚至曾三天三夜未闔眼,直到鼻血長流才停下來。
還好,在好友、家人、女友不放棄的關心下,我漸漸地從虛擬世界回到現實生活。然而,這「返回」的過程卻有許多坎坷。在沈迷線上遊戲半年後,我已經有了成癮的徵狀,只要遇到壓力、煩悶、無聊等情境,「癮」就會大舉來襲。於是,我又會埋進虛擬的遊戲世界。幾次下決心,要與線上遊戲劃清界限,卻屢屢失敗,讓自己沮喪不已。
有一天,我突然想,我一直想擺脫壞習慣,或許太高估自己的意志與決心,也許,我該把壞習慣「當成朋友」。於是,我用另一種迂迴的方法,「引導」而非「對抗」壞習慣。
我開始辦電子報,把「辦電子報」這件事,當成一個新迷上的遊戲來玩。我的電子報分成三份,一份是讀書小札,一份是自撰的故事集錦,一份是文章創作。為了維持這三份電子報的發行與成長,我必須不斷地閱讀與寫作。
於是,每讀完一本書,我就想像成在虛擬遊戲中打敗一個魔王、過了一個關卡;每發行一期電子報,我就想像成遊戲等級升了一級;訂戶每增加一位,我就想像成遊戲裡虛擬角色的生命值提升了一點…。我用玩線上遊戲的心情辦電子報、讀書與寫作。我並沒有直接對抗壞習慣,反而與壞習慣作朋友,把壞習慣中「好」的因子抽出來,引導自己建立一個新的好習慣。
就如同游泳上癮的人一日不游泳,全身就會不對勁,現在的我,一天不讀書、寫作,就會混身不舒服,我的「癮」並沒有消除,只是從線上遊戲轉變成讀書與寫作。
面對壞習慣,有時,迂迴地轉化、導引,會好過直接的對抗與戒除,這方法運用得宜,甚至可以把「壞習慣」的強大力量,從負向轉為正向,帶給自己莫大好處。
(作者是聯合報生活進修站溝通學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5/09/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