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0日 星期二

生活換檔》慢慢來 生活全面觀照

■ 陳珮馨
忙過了頭,反而喪失更多。隨著「放慢腳步」的呼聲,現代人逐步體認健康和休閒的重要,也牽引出新的商機。
近五、六年來,不管是SPA相關業者、溫泉療養、瑜珈、氣功、健身中心、美容保養或心靈成長系列課程,如雨後春筍般興起,協助都會現代人紓解壓力和焦慮,營造完全放鬆歇息的角落。
自己練瑜珈,也開設瑜珈教室的洪光明,談起現代人過於忙碌,格外有感受。他開了兩年瑜珈教室,目前收200位學員,十幾人一班,每周定期練瑜珈,也分享心靈、思考人生。
紐奧良發生天災時,他帶學員一邊打坐,一邊想一想受苦受難的災民,「大部分人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如果反過來考慮別人,「自己的問題就會越來越少。」這些勞累的上班族,透過練瑜珈,失眠的人漸漸好睡;無法生育的人,開心地懷孕了;考慮換職場的,終於鼓起勇氣,毅然辭職。
平時工作繁忙的洪光明說,「我自己就是很需要瑜珈的人」,現在的他,從「幫助學生」的角度出發,努力開創平衡的生活方式,也在教與學中,一次又一次放慢自己的腳步。
給自己5分鐘喘息時間
逐漸開拓新市場的健康產業業者,則是從不同的角度,提供現代人一套新的「煞車」系統。
嘉信健康銀行副總經理王升原,拿路燈比喻人的健康,亮紅燈的人必須求助於醫院,但很多人雖然亮綠燈,卻只剩下「5秒鐘」。
嘉信健康銀行結合基本健康檢查,以及專業營養師、廚師、醫師等,提供養生餐、SPA、抗過敏排毒、癌症檢測等不同服務,提供單日到一周的健康療程,協助客戶用「非醫療」方式,讓「綠燈」從5秒延長為50秒。
不少公司老闆體驗健康療程後,也帶員工來作健康評估,因為「員工的健康就是生產力」。某家金控公司老闆主動提供副總以上主管,參加三到六天療程。另一家公司老闆不但帶主管、幹部來體驗,還把這套健康流程和餐飲原則,帶到大陸的工廠如法炮製。
餐飲業者也開始推出不同的「飲食經驗」,有的以養生為訴求、有的專注營造緩和的用餐情境。
展圓國際公司董事長張寶鄰,親自到日本考察「慢食」趨勢,今年初開張的「元定食」,就是呼應這波新概念,著重食材的新鮮、安全、料理過程,希望用「媽媽親自下廚」的心情,來服務顧客。
「最好的餐廳在家裡,」張寶鄰說,元定食特別針對外食人口,選定宜蘭越光米,推出有鍋粑的「土鍋飯」系列,顧客必須自己拿飯杓盛飯,營造一家人「圍桌」享用的氣氛。
坐落新店北宜路的「食養山房」,是林炳輝為了理念、經營的一個餐館空間。前三年慘澹經營,林炳輝自己連薪水都沒有,這三、五年,風聞而來的客人大排長龍、必須二、三個月前預訂。
逃離繁忙 修身養性
來「食養山房」的客人,珍惜的是一股「安靜」,逃離繁忙都會區,山裡的氣息和詩意的餐食陳設,就像隱士端坐、修身養性。談起慢食,林炳輝認為是「生活的全面性觀照」,能在空間裡享受悠閒、安靜面對自己。
一般連鎖業者強調快速複製,食養山房卻謝絕開分店的邀約,「美學沒辦法用商業方法複製」林炳輝說,為了營造一份有靈性的空間,必須抵抗誘惑、清楚朝著最初的理念走去。
十年來,林炳輝活出自己的想法,卻在無意中,引領了「慢食」風潮。窩在山林裡的孤枝搖曳,寬敞的塌塌米,一抹書畫、清泉漱漱,攤開了現代人的庸庸碌碌,卻也訴盡「放慢」的真諦。 (系列二)
【2005/09/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