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8日 星期日

簡單卻難學》海爾的日清日高哲學

■ 廖志德(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重視日常管理的細節,表面上是小事一件,事實上是在確保大事的徹底執行,能夠精準掌握執行細微之處,小事處理得好,大事才有著落。舉例來說,大陸海爾集團本來是一家面臨淘汰的家電工廠,但是今天這隻醜小鴨已變成天鵝,創立20年,全年營業額已經突破人民幣1,000億元。海爾的成就應歸功於1989年開始實施的「日清日高」管理,這項制度為海爾的現代化管理奠下深厚的基礎。
海爾日清日高管理的特點是:全方位地針對每個人每天的每件事進行控制和清理,要求每天的工作每天完成,而且每天的工作品質都要提高一點。
三種表單有效控制與查核
在每日工作執行的過程中,海爾全體員工會進行每日自我檢核,而負責管理的部門也會定期及不定期的進行重複檢核,個人日清要求員工要求自己的工作品質,組織日清則是一種稽核制度,這兩者交錯形成海爾的「日清日高」網絡。當工作有異常現象發生時,這項控制機制就會開始運作,海爾要求員工在當天釐清原因與責任,好及時採取適當的管理措施,消除公司內部的管理死角,並且避免問題的持續累積,以確保公司策略的徹底實踐。
為了做好日清日高管理,海爾設計了日清欄3E卡現場管理日清表三種表單,來達到每日工作的有效控制與查核。
日清欄每天針對每個生產作業現場進行巡迴查核,職能巡檢人員每二小時會進行一次登記,檢核內容主要包括品質、設備、原物料、紀律等項目,巡檢人員瞭解現況之後,會將所見所聞填入表單,並提出自己的查核意見。
天天這麼累別人學不來
3E卡的3E指的是Everyone、Everything、Everyday,這張表單由員工自行填寫,檢查項目包括產量、品質、消耗、技術操作、安全、文明生產及勞動紀律這七個工作要素。
現場管理日清表則由各級經理人下班時填寫,針對日常管理的狀況進行分析,藉以找出發生問題的原因,決定因應對策及負責人,提高目標管理的可控範圍。
許多企業都認為海爾的日清管理很好,但就是學不來,大部分公司做一陣子就會慢慢鬆懈下來,再也推動不下去。海爾執行長張瑞敏曾表示:「現在到我們這裡來參觀的人,每年有幾十萬,有的人回去之後,就按海爾的方式來做,有的人給我們反饋過來信息,說學海爾真好,馬上見效。然後過了三個月他又打電話過來說,我們現在不做了。為什麼?太累!天天這麼累,受不了!」
想要學海爾的制度並不難,難在持之以恆,誰能年復一年、月復一月、日復一日,不斷地重複每日規劃、每日執行、每日檢核的動作,誰就能實現企業的願景與目標。
【2005/09/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