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3日 星期五

企劃DNA》提高看問題的層次

■ 齊瓦哥
從衛星雲圖上,我們可以看到颱風的規模與動向,但如果深陷在颱風狂掃的大街上,你會完全沒有「風」的方向感。
這也是企劃人員常遇到的困境。問題本身就和颱風一樣,大部分人都被問題吹的東倒西歪,卻不知道真正問題的規模與方向何在。
提高一個層面來看事情,很重要。以房地產銷售為例,豪宅賣不出去,代銷公司反映的常常是「價格太高」、「預售抗性」兩個問題。
但是「價格太高」只是地層表面狂風的問題,更高層面看到的應該是「價值」的問題,銷售團隊應該在價值議題上追根究柢,檢討「價值是否存在」,再探究「傳遞價值的系統是否有落差」、「業務人員的傳遞是否有落差」、「廣告視覺的傳遞是否有落差」等。
真正的有錢人不會嫌賓士車貴的離譜?嫌豪宅太貴的人,可能不是真正的有錢人,只有不斷提高看問題的層次,問題的規模與方向,才會清晰。
(作者是左上角企劃顧問公司企劃總監,www.eye-ball.com.twemail:chi.w168@msa.hinet.net
【2005/09/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