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4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組織管理是一門藝術

■ 郭智輝
書名:硬頸管理
作者:恰克.馬丁
出版:麥格羅.希爾
「硬頸管理」這項管理精神,倡導經理人為了理想目標而堅持、固守原則,秉持此堅毅精神,即使面對外在環境的巨大變化與壓力,經理人也可以成功帶領員工達成耀眼的目標。
作者引用IBM、北方信託、Mercer、美林、朗訊和杜邦等企業領導人的率直評論,總結只要謹守「清楚的溝通、催生高難度的決策、專注在成果上、保持彈性、向公司證明你的價值、促進團隊合作、推動硬頸管理,但不要變成難搞的人」等七項管理原則,公司將可以創造傑出績效。
這七項管理原則看似簡單,真正執行未必容易。以清楚的溝通為例,崇越科技多年前便強調身為通路商決勝關鍵,在於市場訊息的清楚即時掌握,為此,我們多年前開始推動日報系統,讓第一線業務所偵測到的市場訊息與顧客狀況,當日立即傳到直線主管甚至執行長,主管因此可在最短時間作判斷,比競爭對手早一步提出對策,且可透過日報系統傳達給下屬。
但在推動過程中卻遭受到很多阻礙,甚至員工誤解公司原先的美意。因此,管理階層人員的確需具備硬頸之精神,為了理想目標堅持、固守原則,持續與員工溝通。
本書也運用很多有趣的比喻,「鴨子與老鷹」便是一例。具有老鷹性格的革新者對組織固然有利,但若缺乏鴨子性格的實踐家也是枉然,身為高階主管必須成功調和組織內部這兩類主管及員工,以使組織不斷向前邁進。
「催生高難度的決策」這一章節也令人心有戚戚焉。特別是企業領導人或高階經理人,必須在極有限的資訊及時間內作出高難度決策,決策不僅會影響到整個企業,甚至連個人的職業生涯及員工生計都可能毀於一旦。
(作者是崇越科技董事長,本文為推薦序)
【2005/09/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