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4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企業永續經營的典範

■ 林蒼生
書名:洋基王朝
作者:藍斯.博格
出版:久石文化
提到美國職棒大聯盟,能如數家珍列出所有隊名的專業球迷大概不多,但幾乎每個人都不會遺漏紐約洋基隊。在台灣,對不熟悉美國職棒的人而言,紐約洋基已成為美國職棒的同義詞。近來洋基隊因為王建民的傑出表現,成為國人注目的焦點。洋基隊能在競爭激烈的大聯盟中屹立不搖,始終維持彪炳的戰績,進而成為美國職棒的一種象徵,不只是因為球場上的傑出戰術表現,更是球團上下對經營理念與球隊榮譽一貫堅持的展現。
其實,職業球隊的經營與企業經營相去不遠。為了維持穩定的表現與不斷的進步,企業經營必須有一貫的理念。對洋基隊來說,經營要訣就是對人才的積極探尋與善用。洋基常被批評砸大錢吸引好手,但換一個角度來想,這正展現了它對人才的重視,同時能知人善任,讓眾多好手聚集在同一隊而各展所長,發揮最大的團隊戰力。另一方面,洋基隊長久以來所建立的榮譽,也讓各方好手莫不以能穿上洋基條紋球衣為榮;即使遠在台灣,台灣同胞也同樣為王建民能站上美國職棒最具光榮歷史的球場為榮。
大型企業不斷發展之後,更能體會人才以及商譽的重要。統一企業在台灣深耕數十年,能不斷成長茁壯,憑藉的也正是由無數人才所組成的團隊,以及從上到下對商譽的堅持。這也表現在成立十多年的中華職棒統一獅隊上,獅隊對國內外好手的探尋,對球員的照顧一直盡心盡力,同時在維護球隊球員的聲譽上一絲不茍,因為我們知道不論是企業或球團,這都是永續經營的唯一方式。
書中詳細說明洋基隊對人才的培育與善用,以及如何苦心經營長久建立的光榮歷史,才造就了如今歷久不衰的金字招牌。這不僅是一個成功運動球隊的經營智慧,更是企業的最好典範。
(作者是統一集團總裁,本文為推薦序)
【2005/09/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