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8日 星期四

推銷高手》握手知心 推銷必成

■ 洪良浩

面對顧客,最自然的動作,就是握手,你是怎麼握手的?客戶又是如何回應?在握手的那一瞬間,你必須馬上了解箇中奧妙,判斷拜訪對象是友善或敵視?是猶疑不決或當機立斷,做為研擬推銷對策的依據。
一般人的握手方式大略可以分為幾類:

熱情有力型:遠遠看到你的到來,就將手伸出來,迫不及待要和你握手。握手後,用力猛搖,以表達希望你能接受他的意思。心理學家說,這種人缺乏安全感。

推銷時應強調,購買產品可獲得安全感,以及別人的認同與接受。

半推半就型:大多數女性遇到陌生的推銷員伸手致意時,會遲疑的伸出手,握手時也顯得有氣無力,這種人也缺乏安全感。

推銷重點應放在協助他化解不安全感,若產品能帶給他安全感,成交就在望了。

機械手臂型:屬於冷漠型的人,表情木然,自視甚高,對推銷員來訪不感興趣,握手就像機器人的手臂一樣,虛應一番。這種人只對自己感興趣。

推銷重點在於激發他對事物的興趣,從可能引發他興趣的方向去發揮產品及服務的特點。

鐵鎚打釘型:這種人握住你的手之後,就像鐵鎚打釘一樣,上下搖動,不斷持續這個機械化的動作,連你也跟著上下搖動。這種人的意志力強,較缺乏靈活性。

推銷重點是順其意,若能發揮一些奉承諂媚的功夫,可望更快成交。

緊抓不放型:握手之後,緊抓著你的手不放,直到你注意他,而且讓他覺得已經控制了你,才肯罷手。這種人會企圖影響、控制別人。

推銷重點在於,請他把握難得的機會。

不甘不願型:當你伸手致意時,對方似乎不敢伸出手,手臂微微打彎上提,手靠近腰間,即使你握住他的手也沒有感覺。心理學家說這種人生性保守、不敢冒險。

推銷重點是給他信心,最好能夠舉證,或找他熟悉的人做見證,才能獲得他的信任。

角力競逐型:對方握手用力甚猛,好像和你做角力競賽。心理學家說,這種人藉握手誇耀自我,也可能掩飾自卑。

推銷重點在於彰顯他的自尊,不妨拍拍馬屁,戴戴高帽等,溢美之詞有助於推銷。

猶豫不決型:即使你已伸出友誼之手,對方卻沒有反應,直到你的手完全伸出來,他才慢慢的伸出手來。這種人屬被動型,不論做什麼事都猶疑不決。

你的推銷重點,就是替他做決定,採取強勢推銷。

有氣無力型:這種人握手時,顯得有氣無力,讓你覺得他似乎有所缺陷。心理學家說,這種人對未來沒有信心,不敢面對將來,凡事抱持悲觀與消極態度。

握手表示友善,也可以握出對方的人格特質。下回與客戶握手時,好好分析他是哪一型的人,以便採取有效的推銷對策。

(作者是哈佛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本文與「管理精華錄」同步刊登,http://master.chinamgt.com)

【2005/07/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