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9日 星期五

世說新語》瞞天過海

■ 洪志鵬
「瞞天過海」是三十六計的第一招。在今天要舉的例子當中,這個海就是太平洋。很多外商總部在歐美,分公司遍布亞洲各國。總部和地區分公司之間有很多隔閡:地區的隔閡、文化的隔閡、語言的隔閡、還有時差的隔閡。這些隔閡造成溝通上的不便,也給了有心人虛偽造假的機會。
中國市場崛起,頓時成為外商的焦點。國內在野陣營爭相往中國跑,外商公司主管也不落人後。中國市場儼然商機無限,反正先去見識一下,將來中國分公司業績的成長,自己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多少可以分一杯羹。有了這種搞不清楚狀況的長官,就讓心術不正的屬下有了搞鬼的機會。
一家跨國外商公司在上海舉辦大型活動,公司高級主管都前去主持。前往會議地點上海國際會議中心的路上,插滿該會議的旗幟,老外長官上台致詞,台下座無虛席,讓老外龍心大悅,覺得活動辦得超級成功。
事實上,在大陸,只要花錢就可以找人擠滿會場。原來這些觀眾全是花錢從各地請去的客戶、經銷商、甚至混雜著公司的員工。反正公司投入中國的資金多到燒不完,客戶可以藉機到上海吃喝玩樂,老外主管被掌聲樂昏了頭,當地活動承辦人也受到長官褒揚,最後皆大歡喜圓滿收場,受害的只有公司的股東,白花花的鈔票就被迷迷糊糊花掉了。
還有企業利用語言的隔閡行騙。一家公司在北京得到一個「十大認證品牌」的獎項,排名第九,他們卻把這個獎項用英文翻譯成「最佳認證品牌」,去跟老外老闆邀功。老外不明就裡,當作成功案例在公司內部廣為宣傳。
老外會當凱子被騙,其實自己也該負些責任。一家外商的高級主管來訪,我和這家公司有合作關係,中午就和她一起用餐。吃完飯步出餐廳,一輛高級轎車就停在門口等著,我問她為何要租車,她回答「怕這邊治安不好,還是包輛車比較安心。」還見過一家外商的高層主管,開口閉口就說"Thai-land",最後才弄清楚,他以為來到的地方是"Thailand",有這種把亞洲國家當成第三世界蠻荒地區的老外,不被當地人唬弄才怪。
要「瞞天過海」,固然騙術要高明,如果下手的對象是個傻瓜,成功的機會就會更高了。在跨國外商公司,本地騙子碰上糊塗老外,才讓「瞞天過海」的把戲一直不斷上演。
(作者是專職作家,曾任美商昇陽電腦行銷總監。經營「自由人日誌」網站,網址www.MichaelSoft.org
【2005/07/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