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6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剖析對手五大原則

■ 黃永猛
談判時不可輕敵,要有面對不同對手的心理準備,即使面對強勁對手,也沒有悲觀的權利。
知人知面不知心,觀察對手不能僅憑外表,愈是細膩愈是深入才能了解對手的真實面。就如拳擊手面對從未交過手的對手挑戰時,最好去觀看對手的比賽,詳細觀察對手個性、出拳與跳躍閃躲的招式,也要聽一聽專家與觀眾對他的評價與看法。深入了解對手的一舉一動,是談判前必要的功課,對談判策略的擬定具有關鍵效益。以下是分析談判對手的五大原則:
一、多面向了解對手
每一個人都有多面向的角色扮演,工作場合與休閒放鬆時,會有不同的情緒釋放方式,細心觀察對手工作時對待同事的方式,休閒時與親友的相處狀況。最好從輕鬆場合著手,因為在輕鬆氛圍下,人最沒有戒心,最能呈現心性真實的一面。如能邀請對手私下吃個飯、聊聊天效果更好,可以在言談中感受對方的思考、想法與做法。
二、人格特質分析
除了蒐集年齡、性別、學經歷、專長等基本資料,也須深入了解個性、宗教信仰、興趣、嗜好、人際溝通等會直接影響談判風格與操作模式的人格特質。
以人格特質的陰陽面為例,面對陰柔的對手,可以採取「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的方式,也可以「以靜制動」,先觀察再出招。面對陽剛強勢的對手,可先示弱,再研判對方的罩門,做為談判的致勝切入點。
三、談判紀錄分析
進一步了解對手過去的談判紀錄,曾經主導過幾次談判?對手是誰?每一次過招的勝敗如何?有何損失及收穫?原因為何?談判的聲譽如何?聽一聽外界對他的看法與評價,好好研究深入分析。千萬記得,對方也是用放大鏡檢視我方談判人員。
四、公司文化分析
談判人員代表公司,同樣的談判人員在不同的企業文化下,會有不同的表現模式,對手若來自集權式的企業文化,會顯得拘謹謹慎,較放不開,容易患得患失。若受分權式企業文化的薰陶,就會比較活潑開放、積極合作,也較有自信。
五、對手資源分析
對手的資源包括公司內可以運用的人力、財力、物力、行銷力、整合力、競爭力等,詳細盤點對手在這場談判中可以動用的資源。以認同卡談判為例,一上談判桌後,對方可能由單一企業推認同卡開始談,再加碼增加一兩個集團企業來談,最後則是以整個集團的資源來談,談判對手擁有的資源越大,對我方的施壓也會跟著加大,必須謹慎以對。
(作者是BNSC業務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
http://blog.webs-tv.net/bnsc
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5/07/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