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30日 星期六

CEO 新思維減少工時 下放權責

■ 林聰毅
甲骨文公司(Oracle)執行長艾里森(Larry Elli-son)排斥一種他認為許多執行長採用的「弱幹強枝」管理模式。他說在這種模式,執行長允許各事業部門主管「各顯神通,只要他們拿得出獲利數字」。艾里森說:「這種模式因為大家各行其是而缺乏效率。」
但艾里森也不想隨時都在公司裡當一呼百諾的王。自今年初打完106億美元的仁科公司(People-Soft)併購戰後,他每周工作時間已從過去的80小時減至40至50小時。他說:「我下定決心,這樣(工作)太瘋狂了。」這位軟體業億萬富豪把更多日常業務托付給三名共同總裁,並把更多時間用在帆船比賽、他的醫學基金會,及其他興趣上。
在這個企業執行長每天晚上都得抱著BlackBerry裝置睡覺,以便全天候回覆電子郵件的時代,想要減少工作不見得行得通,也肯定不會是一些新上任執行長的選項,例如惠普公司(HP)的賀德(Mark Hurd)和摩根士丹利的麥克(John Mack ),他們還得擬訂新企業策略或是打贏內部文化戰爭。
即使是績效搶眼企業的老經驗執行長,也很難安心放下單調乏味的日常工作,或不想承認已把權責下放,因為他們擔心遭投資人誤會為不盡責,或可能讓員工以為「他們也可以減少工作時間」。
紐約顧問業者卡山巴赫夥伴公司(Katzenbach Partners)執行合夥人坎納說:「部分幹練的企業主管擔心排滿的行程會影響身心的持久性,而且他們不知道如何才能保持專注、精力充沛,和充足的靈感。」
優比速公司(UPS)執行長艾斯古(Michael L.Eskew)曾對同仁說,最理想的方式是把時間分成五大部分,和員工談心、和客戶打交道、與投資人相處、參與公民活動,和自我充電,各占20%。
優比速公司公關部門副總裁史特納德(Ken Ster-nad)說:「可惜的是,在學習新事物的時間這方面,他未能得償所願。」但致力於優比速的多角化經營、使該公司的服務跨越包裹運送商的艾斯古,告訴他的管理團隊說,取得平衡是領導統御的重要一環。史特納德說:「你應該認真對待你的工作、家人,和你居住的社區。」
某些人可能比其他人多花點時間才能取得這種平衡。退休社區業者Asbury服務公司執行長湯瑪士(Edwin Thomas)錯失了去年的暑假,因為當時他的生意正在蒸蒸日上,並正重新設計廠房設施。
但他最近剛與家人結束兩周的歐洲遊玩,湯瑪士說:「我認為你需要一周的時間來舒展與放鬆心情,第二周才能遊山玩水。」旅行期間他仍以BlackBerry和公司保持聯繫。他說:「明年我會把工作留在家裡。」為了抑制周末到辦公室上班的衝動,他把家搬至距離公司25分鐘車程的地方。他說:「當我的住處距離公司只有五分鐘車程,周六我會常跑到公司。」
甲骨文的艾里森表示,他減少工作時間並把日常工作交付給三名總裁,兼任財務長的馬非(Greg Maffei)負責人力資源、製造與配銷等部門;卡茲(Safra Catz)主管包括併購在內的事業發展部門;菲利普斯(Charles Phillips)督導客戶關係業務。
下月將滿61歲的艾里森,至今仍直接與甲骨文最大的客戶奇異公司(GE)洽談生意,但與過去不同的是,現在已經較少參與甲骨文和其他客戶之間的銷售業務。(取材自道瓊社)
【2005/07/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