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5日 星期一

自我管理》不要對抗壞心情

■ 羅智強
我們常會勸情緒低落的人「想開一點」,然而,「想開一點」是否就能走出負面情緒,我有點懷疑。
我也偶爾會情緒低落。太忙、想做的事情沒做完、腸枯思竭寫不出好文章、懷疑新的工作與計畫不會成功。沒有人喜歡陷入這種負面情緒。有時我會「勸告」自己,想些正面的理由自我安慰:比起別人,我已經很清閒了;不會啦!船到橋頭自然直…。有時則會「命令」自己:羅先生,你有老婆孩子要養,那有資格心情壞、直發呆?
不管是勸告或命令,老實說,效果有限,會很氣餒地覺得:「唉!為什麼沒有辦法讓自己心情變好?」而陷入更壞的心情。
漸漸地,我歸納出一個道理,人很難「用情緒去改變情緒」。就像登山者,用腐朽的繩索攀山,繩斷了,掉入山谷,如何冀望他再用那根繩索爬離谷底?同樣地,如何用一顆已陷入低潮的心,幫助自己復原情緒?
不能靠心,那要靠什麼?我發現,要靠「環境」。不要想去改變心情,而試著去改變環境,並且讓自己建立一個「制約模式」,用語法來表達,這個制約模式就是「只要…就去…」。
現在,我一發現情緒陷入低潮,就去做環境條件下許可的運動,如爬樓梯或跑步,直到輕微流汗。運動完,會有「情緒歸零」的心理現象,產生很奇特的心情,淡淡的、無喜無愁卻帶一點甜味,好像有種甘甘的滋味,在血管裡流轉,在氣管與肺泡間交換。心會突然輕了起來。這時,就可以重新做該做與想做的事。
運動只是一個例子。閱讀(我隨身都會帶一本沒讀過的書)、聽音樂也不錯。當負情緒太強時,我會去看電影、找朋友吃飯聊天,甚至趁著負情緒達到最高潮的時候,寫寫詩(很奇怪,壞心情常是寫詩最好的催化劑)。
換言之,不要強迫自己正面挑戰負情緒,不妨透過小小的環境改變,不知不覺中,消化掉壞心情。
(作者是聯合報生活進修站溝通學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5/07/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