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5日 星期一

聰明人容易不務實

■ 杜書伍
聰明人擁有很多優勢,如邏輯強、思路靈活、理解事物很快,經常會有創意發想。聰明人也因為經常感受到自己的這些特質,認為沒有什麼事情難得倒他。和同僚、部屬合作共事時,不知不覺就會嫌別人笨,和上司、外界互動時,也會流露出輕蔑、不耐煩的態度。久而久之,甚至會打從心裡瞧不起別人,顯得趾高氣昂,不可一世。
聰明人的優勢,主要來自於邏輯推理能力高人一等;然而,邏輯推理與實務運作間,卻有很大的鴻溝。
首先,邏輯推理是「靜態的」,是假設外在環境不變;但真正的實務牽涉到環境、人的因素,兩者皆不可捉摸,因而是「動態的」。人性的因素又遠較環境複雜,不同背景的人,心理、情緒、行為千差百遠;連同一個人在不同時點對同一事物的反應,也經常前後有別;更何況,人有非理性的時候,就更難預測、掌握。因而,邏輯上可行的事物,若再加上人、環境變動因素,就會變成非常複雜,難度大為增加。
要如何掌握動態的實務呢?事實上,這要靠點點滴滴的觀察與經驗。體驗的時間不夠久、經歷的案例不夠多,深度與火候就不夠。也就是說,實務必須靠務實的去親身體驗、觀察,而這些都需要時間,無法速成。
有些聰明人,確實認知到自己存有「凡事輕而易舉」的心態,亟欲加強實務磨練,卻因為這個心態根深蒂固,加上凡事求快的習慣,一旦覺得學會了,不自覺又縮回擅長、習慣的「邏輯推理世界」,以致實務歷練難以堅實。
要避免上述狀況,不妨嘗試建立一個提醒機制。學習事物一旦出現「我懂了」的念頭,就視為一個警訊,提醒自己「應該沒有那麼容易,實際上可能還不夠。」進而刻意延長實務歷練時間兩、三倍,去體會真正長期涉獵實務後的紮實感,改善不自覺偏重邏輯推理的習慣。
不務實的聰明人,頂多只有中等成就;若能聰明又務實,肯定為人上人。每個人都應該留意自己學習時,是否經常停留在純粹的邏輯層次,並刻意要求自己在「人」與「環境」上投注更多心力。如此一來,邏輯推理與實務歷練可逐步趨於平衡,個人能力將隨之提升。
(作者是聯強國際總裁兼執行長,本文取材自聯強內部管理課程,欲查詢更多「聯強EMBA」,請上聯強e城市 (www.synnex.com.tw
【2005/07/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