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30日 星期六

東慧三三三計畫 培育跨國人才

■ 林茂仁
近年來國際化浪潮不斷衝擊國內企業,企業對於跨國人才的需求日益提高,人力資源管理的思維也不再侷限於徵才,更重要的是如何培養國際化人才,以儲備最佳的人才為己所用,人力資源管理變得日益重要。
負責東元集團人力資源管理的東慧國際公司,近年來就積極進行跨國人力資源的管理與培育,不僅與中正大學合作飛鷹計畫,吸收國內優秀人才,更進一步為東元新鮮人建立一套三三三計畫,培育優秀人才不假手他人。
東慧國際公司董事長劉慶聰說,三三三計畫是指以三個三年為基礎,在十年內培養三種專長與能力。首先,就是在三個地區歷練,不僅能夠在台灣工作,也要外派到大陸及歐美去。跨地域的工作經驗,讓員工有適應不同文化及工作環境的能力。
東元集團旗下公司超過100家,公司據點涵蓋台灣、大陸及歐美地區,正好可以提供員工最佳的歷練環境。三三三計畫不僅視為東元新鮮人成為中高階主管的培育計畫,也是東元現有主管再上層樓的重要歷練之一。
在三個不同產業的歷練是不可或缺的,不能只待在製造業,畢竟製造工廠只是整個產業環境的一部分,還要能夠經歷服務業與高科技業的歷練,才能對整個產業環境有更深刻的體會。從製造一直到銷售都能夠有全盤的了解,也有利於未來對產業趨勢的發展有所掌握與預測。
劉慶聰說,三三三計畫雖然是東元的培訓人才計畫,但個人也可依循相同原則,在企業中學習第二專長、甚至第三專長,例如財務人員可以設法學習行銷,技術工程師也可以增加行銷或財務等專長,不要對自己設限。
雖然企業有心要培育人才,但隨著七年級的草莓族出籠,就業穩定度相當低,也讓企業徵才及培育人才的成本不斷提高。究其原因,不外是員工就業心態以及職能不足等問題,並且逐漸成為各大企業共同的問題。
劉慶聰以過來人的經驗,提醒社會新鮮人,第一份工作最好是跑業務。因為,業務人員面臨的挑戰最多,但挫折也最大,能夠從中學習到最多的東西,尤其現在年輕人好高騖遠,稍有不如意就想離職,最好先修正自己的心態,遇不到如意事要以面對挑戰的正面態度來看待,才有機會闖出一片天。
【2005/07/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