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30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童話世界裡的經營知識

■ 台北訊
書名:為什麼小女孩的火柴賣不掉?──寫給經理人的27個管理童話
作者:葛羅莉亞.梅耶 湯瑪斯.梅耶
出版:究竟

【案例摘要】 三隻小豬與大野狼

三隻小豬決定追求各自的財富。他們填好最新的履歷資料,並參加各種教育研習營後,提領了銀行裡的全部積蓄,各自出發去追求財富。

第一隻小豬參加「花少錢也能過好生活」研習營,這個研習營由一家縮編的公司所資助。第一隻小豬參加完研習營後,買些稻草蓋了間非常便宜的房子。他很高興能省下一大筆錢,興高采烈地搬進新房子,開始規劃事業的下一步。然而,就在搬進新家那天,當地的野狼散步到他家附近。野狼一邊期待當天能有蒜泥白肉當晚餐,一邊敲了敲小豬家的大門。小豬起身想要應門,但想起牛奶盒上那些失蹤相片,考慮再三後決定不讓野狼進來。

野狼沒有走開,反而用她在拉梅茲課程學到的深呼吸技巧,開始用力地吹,吹啊吹,直到把稻草屋吹倒為止。雖然在千鈞一髮的時刻,第一隻小豬逃走了,撿回了一條命,他的房子卻沒了。

第二隻小豬參加的是房地產法律研習營,他學到用木條蓋房子就不用花錢申請建築許可證。他在幾天內就蓋好房子,而且很得意自己打敗了法規制度。然而,就在他搬進新家後不久,野狼正好逛到附近,也敲了他的大門。「誰啊?」第二隻小豬問。「住宅稽查員。」野狼回答。小豬可沒笨到會受騙,他拒絕讓野狼進來。這難不倒野狼。每天勤練諾迪.翠克跑步機,讓野狼的心肺功能非常良好,她深深吸了口氣,開始努力地吹,吹到第二隻小豬的房子四散坍塌為止。雖然差點沒命,第二隻小豬還是逃走了,後來還以狼吻症候群生還者的身分,上了幾個談話性節目。

第三隻小豬參加的是資產管理研習營,他決定用磚塊蓋房子,還加裝了人體感應式地燈、攝影機和電子警報系統。房子終於蓋好後,第三隻小豬帶著既安全又有保障的心情搬了進去。

不久後,野狼也來造訪第三隻小豬。她敲敲大門,命令小豬讓她進去。「我的警報系統已經通知警察有入侵者了,」第三隻小豬透過對講機警告野狼,「警察已經在來這裡的路上了。」

但是野狼不肯輕易放棄。她從芳香療法裝備箱裡,選了一種可以讓肺腔大開的香味,然後用力地吹,吹啊吹,但是這次怎麼吹都吹不倒房子。

無法得逞又極為飢餓的野狼,爬上了房子的屋頂,鑽進煙囪開始向下滑去。這時,第三隻小豬拿了一大盆水放在煙囪的正下方,手上拿著一把攜帶型吹風機等在旁邊。一等野狼滑到水盆裡時,第三隻小豬立即打開吹風機開關並丟進水裡。

瞬時間電花四射,野狼發出驚恐的叫聲,用最快的速度鑽回煙囪向上竄逃,而第三隻小豬則上了夜間新聞的頭條。

後來野狼沒敢再來,第三隻小豬也因為投資一間連鎖電解療法的醫療中心,成了富翁。

【基本課題】

最好的結果,得自周詳的應變計畫

經理人的應用

大部分經理人並不重視應變計畫。一旦決定經營方針或做重大決定,就不再思考除此之外的可能結果,更別說事先規劃。

為了節省時間、人力和麻煩,太多經理人只會為了單一結果來做計畫。然而,當出現的結果不同時,他們等於是置公司(和自己)的未來於險境。承認並事先為不同結果想好計畫,既耗費時間、精力又花錢。如果第一隻和第二隻小豬的房子沒出事,他們可能覺得籌劃應變計畫既浪費時間又愚蠢。但有智慧又有經驗的經理人了解,事情會成功是因為應變計畫提高成功機率,而非事情成功了,所以應變計畫是白做的。

最好在環境迫使你必須做出決定或命令之前,為行動的不同發展結果做計畫。這可以確保不論發生什麼事,手上至少有一個選項,或決定是可用的,而且其結果還可以接受。

一則真實世界的商業童話

西岸一家大型醫院的非專業員工威脅院方要組成工會。院裡的房務、工程、廚房及其他沒執照的員工對管理階層非常不滿,他們覺得院裡有執照的員工待遇較好。這些員工和當地的美國勞工聯盟牽上線,計劃組成工會並進行罷工。醫院的管理階層很願意給專業與非專業員工相同的福利和教育假,但他們不願意提供制服給沒執照的員工,也不願全盤答應非專業員工要求的所有待遇。

雖然協商有了進展,雙方還是無法達成最後協議。眼看著組成工會和進行罷工似乎不可避免,管理階層決定規劃一個完整的應變計畫。計畫涵蓋的項目非常詳盡,如所有非專業員工都加入罷工時,如何維持醫院順利營運?管理階層還連絡相關供應商安排替代方法,以防有加入工會的供應商(例如洗衣工人)支持罷工陣線。

計畫內容面面俱到,管理階層也準備要付諸執行。即使最後結果是非專業員工組成工會並大規模罷工,醫院不只可以正常運作,而且會運作得非常順暢。因此,管理階層很欣慰自己先前在薪水和福利上堅持立場。

管理階層故意在影印機上留下一份應變計畫的完整內容,好讓工會代表輕易看到。這個動作明顯是要告訴院中的非專業員工:罷工不再是個嚴重威脅。這個訊息一經傳開,非專業員工妥協了,願意接受管理階層的提議,而且沒有組成工會。

這個案例就和其他眾多優秀的應變計畫一樣,都是先做好最壞的打算,來防止最壞的結果成真。

總結

對任何經營策略來說,應變計畫都是關鍵的一環。不僅在長期目標上如此,因應短期目標的特定情勢,也是如此。

只要事情完全照著計畫走,表面上看來,那些走捷徑和規避應變計畫的經理人,好像為公司省下時間和金錢。但當意料之外或討厭的事情發生,而又沒有事先規劃好適當的因應計畫時,這些經理人看起來可能不只短視,還可能要另外找頭路。

事先規劃好因應不利結果的應變計畫,是避免不利事件發生的最好方法。

【2005/07/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