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8日 星期四

管理一點靈》有效溝通 創造雙贏

■ 黃潔霞
在職場上,溝通很重要,雙方能毫無障礙用共同語言溝通,彼此的工作效率都會大大提升。
過去,我長期待在香港和英國,只會說廣東話和英語,不太會講國語。來台灣工作後,我認為,如果我只用英語和同事溝通,大概只能找會英語的經理人講話,如此一來,其他不會講流暢英語的同事碰到工作上的問題,一想到要和我講英語,可能乾脆不找我談。
但這樣是行不通的,因為我必須同時了解經理人和基層員工的看法。因此來台後不久,我開始勤練國語,很快就能用國語和所有同事溝通,大家也很樂意隨時指導我如何正確使用國語。
透過語言的學習以及不斷地溝通,很快就累積彼此間的信任,不僅工作氣氛融洽,更反映在業績成長上,顯示充分溝通的重要性。
我的職位同時要接受來自頂頭上司和屬下的挑戰。我必須面對上司的高度期許,也要管理約120個同事,督導他們的工作表現、和他們一起腦力激盪、協助克服工作上的棘手問題等。
要克服上述挑戰,我告訴自己,每個職務都有不同的視野和思考邏輯,就好像站在不同樓層,看到不同的視野一樣,位置愈高看得愈遠、愈多,格局會愈大。我一直秉持這個觀念,讓工作圓滿進行。
例如,上司要我執行他的一些想法,經過討論後,我仍不了解這個想法的必要性,但我會盡量接受並執行上司的想法,因為我相信他們會有這些想法是有原因的,只是我站的位置不夠高,看不到他們的視野。
我會明確告訴公司同事上面的想法,要求大家配合做改變。在這對上和對下的溝通過程中,我必須分別了解上司、部屬的要求和目的。如果依上司的想法嘗試改變後,成效不盡理想,我會回頭來,把員工的改變包裝得更好,讓上司知道員工所做的改變的確有益公司發展。然後重新要求上司和部屬進一步調整想法和行為,盡量讓雙方都往中間靠,從中取得平衡點。
但要充當上司和同事之間的溝通橋樑,我必須贏得他們的信任,也要設法凝聚員工的向心力,這樣員工才樂意為公司的共同目標努力。為此,公司每個月都舉辦生日派對,在派對中告訴同事公司的最新變化、介紹新人、傳播同事結婚生子的好消息,也藉員工旅遊、尾牙等強化向心力。
我喜歡人性化的領導管理,樂意以同理心設身處地為消費者、上司、屬下設想他們的需要,並從中協調平衡,這樣的理念對我的管理工作助益很大。
(作者是General Mills台灣區總經理)
【2005/07/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