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9日 星期五

管理思維》向心力強 競爭力大

■ 張昆典
海棠颱風陸上警報發布當天(周日)上午依舊晴朗,我習慣性的到隔鄰的學校籃球場運動,當天和一群年輕人混在一起鬥牛,休息時聽他們聊一些工廠的事(原來他們是同一家公司的員工)。其中一位說:「颱風就要來了,我下午要去看看堆在外面的包裝是否有蓋好。」我不由得抬頭多看他兩眼,心中暗暗稱許。
雖然不知道他們在哪家公司服務,但依我觀察到的兩個現象,可以肯定這家公司一定有前途。

長期以來,這群年輕人假日都會相偕到這裡來運動,代表他們感情好、凝聚力強,相信工作上協調性也不差,有利於共同達成工作目標。而且持續性運動可以強壯體魄,提高工作效率,至少病假請得少,間接可以降低公司成本。

其次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颱風即將來襲,雖是周日,員工仍主動關懷工廠狀況,擔心防颱措施是否做好。如此細心、體貼的員工,不需要主管叮嚀、不需要別人在後面推著走,遇有狀況,便會主動為公司的權益著想,這就是公司最大的資產,也是企業發展的最大推力。

如果員工向心力不強,就不會有積極主動的精神,凡事都需要主管鞭策,工作效率自然低落。。

人才是公司最大的資產,有一群向心力強的員工,公司發展才有可靠的後盾,因為員工會主動為公司著想。

【2005/07/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