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6日 星期二

數位內容最火紅的4個題材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27版 陳清文
2005/7/26

Content is king!用在數位內容產業更是恰當,若能有HIT的故事題材、發燒的議題,日進斗金指日可待。
故事,故事,給我故事,給我精采動人的故事!
人類是最愛聽故事、看故事、說故事的靈性動物。沒有精彩傳奇故事,人生就是黑白乏味的;對於需要充實的內容作為基礎的數位內容產業來說,沒有故事題材,數位內容產業就是空幻的。
從孩提時代的晚安故事開始,每個人就憧憬著美麗動人的故事情境,如愛麗絲的夢遊奇境,科幻神奇的宇宙遨遊,淒美斷腸的真情至愛,開天闢地的偉人傳奇,驚濤駭浪的絕地探險等。每個故事代表著閱聽人的一個心情、夢想、願望,或是不願回顧的悲慘回憶。故事處處都有,只有精采的故事才能吸引讀者,一路跟著你喜怒哀樂。
人生有無限豐富的故事題材,如同日本電視冠軍般,在數位內容產業裡也必須淬煉出一個接一個的「說故事冠軍」,只有這些精彩故事才能讓數位內容產業畫龍點睛。
Content is king!內容是王!用在數位內容產業上更是經典如聖經。
精彩獨特且具商業價值的原創內容素材是當今數位科技產業真正的 ACE王牌!現在在台灣即將上演的《馬達加斯加》動畫電影,在各個國家都收到佳評如潮的反應,這個作品是美國夢工廠與新惠普兩巨頭精選傳奇故事之後,結合最先進科技產出的數位內容產業成功的典範!這樣的作品會成功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吸引人。故事吸引,畫面生動,牽動著人們的心。
環視全球,當今最火且可做為數位內容的故事素材有幾大類:
1全球暢銷小說與漫畫
英國羅琳的《哈利波特系列》在全球狂賣數億本之後搬上大銀幕。結果幾年下來,原本失業的作者晉身全球首富之林,這個例子告訴我們,全球性暢銷小說是數位內容產業成功的第一要素!如同日本宮崎駿的漫畫與電影一樣,漫畫賣得好,電影一樣可以成功征服全球老少漫畫迷的心扉。
環顧台灣市場,目前市場上暢銷小說也不少,只可惜缺乏驚世巨作。業者還需要痛下決心,好好拉拔出幾位國際級暢銷作家,才有利於台灣數位內容產業在國際市場上嶄露頭角。目前市場上,只有幾米的漫畫算是台灣少數具有特定票房的原創漫畫作品。
2收視長紅電視節目
黃金時段連續劇與職業運動熱賽是電視台的搖錢樹。數位電視開播後,觀眾殷切期盼優質的數位電視節目,可能是台灣數位內容產業成功的契機。最近,王建民代表洋基出賽,數十萬人徹夜守候電視機旁,掀起電視運動節目的狂熱就是一例。許多上班族還偷偷連上網路,利用上班時間用電腦全程觀看王建民出戰,享受暫停呼吸的緊張快感!因此,只要有致命吸引力的故事為基礎的電視節目,就可能造成網路電視收看狂潮,成為數位內容產業最成功的典範!
3音樂與KTV
周杰倫的歌聲征服兩岸廣大歌迷,音樂狂賣使他日進斗金,目前的市場態勢來看,音樂讓台灣在兩岸數位內容產業競賽中居於領先地位。台灣在KTV歡唱娛樂市場有絕對領先優勢,使音樂與KTV成為台灣發展數位內容產業的2大利基。
從全球數位音樂市場來看,MP3數位音樂方興未艾,iPod在MP3數位音樂為核心外,開始提供多采多姿的服務,大幅增加iPodcast各式廣播與新聞服務,使iPod成為聽故事的最佳工具,是值得注意的另一個趨勢。
4網際網路優質數位內容
高超的數位攝影圖片與優質網路小說,或是手機數位加值服務,如呼喚連爺爺與白目寶寶的手機鈴聲等等,這些數位多媒體故事題材也都是數位內容產業眾多的成功契機。
(作者為拓墣研究所所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