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5日 星期一

贏家講堂》投入熱情做愛做的事

■ 羅耀宗
有時候,我們工作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填飽自己或一家老小的肚子。另些時候,我們做某些事情,是為了滿足父母或另一半的期望。熱情、激情或者胸中那股熊熊烈火,似乎很少燃燒過。
蘋果電腦公司執行長喬布斯6月在史丹福大學發表演說表示,他是奉母命念大學的。這件事說起來話長。原來,他母親念研究所時未婚生子,決定將他送人撫養,條件是養父母必須念過大學。有意收養他的一對夫婦,都沒上過大學,但保證將來一定送喬布斯進大學。17年後,喬布斯果然進入里德學院就讀。
興趣 改變人生
但昂貴的學費,花掉勞動階級雙親的畢生積蓄。念了六個月,他看不出再念下去有什麼價值,於是休學。這一來,他不必再上那些無聊透頂的必修學科,可以自由自在旁聽有意思的課程。喬布斯愛上了書法課,學寫serif和san serif字體、如何變化不同字母組合間的字距、瞭解印刷字體的迷人之處。那種妙不可言的美、歷史、藝術,是科學無法捕捉的。他如痴如醉,樂在其中。
大部分朋友都說喬布斯很蠢,他卻擇善固執。喬布斯說,書法的確一無用處,直到「十年後,我們設計第一台麥金塔電腦時,所有的東西都回到我腦海。我們把這些東西全部設計進麥金塔。」結果,麥金塔成為第一部擁有漂亮字體的電腦,也有多種字體,以及間距平衡調和的字形。他表示,Windows後來模仿麥金塔,如果不是他當年休學勤學書法,這個世界的面貌恐怕大不相同,不會有字體那麼漂亮的個人電腦問世,也不會有後來的iPod音樂播放器。
喬布斯提到第二個故事。1985年30歲那年,他因為理念不合,被迫離開20歲在車庫中打拚創建的公司。這件事鬧得人盡皆知,他感覺顏面盡失,整個生活重心剎時土崩瓦解。
之後幾個月,他像行屍走肉般,不知道做什麼事才好,甚至想要「逃離」矽谷。心情慢慢沉澱之後,他發現自己依舊喜歡以前所做的一切。遭到公司排拒,並沒有毀掉他的熱情一絲一毫。他決定從頭來過。
接下來五年,他創立NeXT和皮克斯(Pixar)。皮克斯1995年製作世界上第一部電腦動畫劇情片《玩具總動員》,現在是世界上經營最成功的動畫工作室。1996 年,蘋果買下NeXT,喬布斯重回蘋果懷抱,NeXT發展的技術,成了蘋果重振雄風的核心。
找出自己所愛
喬布斯深信,鞭策他不斷往前走的唯一因素,是對電腦的熱愛,所以奉勸即將踏出校門的學生:「你得找出你愛的。……工作將占去生活的一大部分,要獲得真正的滿足,唯一的方法,是去做自認為了不起的工作。要做出了不起的工作,唯一的方法是熱愛自己所做的事。如果還沒找到,就繼續找下去。不要停下腳步。」
IBM前董事長兼執行長葛斯納,如果是台下聽講的年輕人之一,日後很可能選不一樣的工作。葛斯納說,在哈佛商學院念書時,不曾想過熱情洋溢是最重要的個人領導要素。他在《誰說大象不會跳舞》一書指出:「我不記得哈佛的課堂上曾經提過這個名詞。」快畢業時,他四處應徵工作,最後只考慮麥肯錫和寶鹼(P&G)兩家公司。顧問業和消費性產品行銷,是當時美國企管碩士最熱門的兩條出路。
葛斯納到寶鹼總公司,接受高階主管最後一次面談。對方問了一個問題,令葛斯納終身難忘:「假設現在是星期五晚上,你正準備離開辦公室,卻接到最新出爐的尼爾遜報告(內容是消費性包裝產品公司的市場占有率數字)。報告顯示上個月你在肯塔基州的市場占有率降低0.2個百分點。你會取消隔天的所有活動,到辦公室處理這個問題嗎?」
葛斯納說,聽到這個問題,雖然沒給對方明確的答覆,腦子裡閃過的念頭卻是「不會」。他後來選了麥肯錫,「我心裡可能覺得,一種牙膏品牌的市場占有率少掉幾個小數點,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但是葛斯納說,他錯了。隨著年齡漸長,以及職場上的磨練,他慢慢體會到寶鹼那位資深高階主管,談的正是驅策經理人出人頭地的那股激情。
奇異公司在魏爾契領導下,發展出一套用人架構,非常注重候選人是否熱愛工作。他在新作《致勝》一書說,熱情洋溢的人打從內心深處對工作樂而忘返,從骨子裡真心關懷同事、員工和朋友是不是打勝仗。
葛斯納指出,就他所知的傑出企業執行長,如沃爾瑪的華爾頓、奇異的魏爾契、戴姆勒克萊斯勒的許亨普、英特爾的葛洛夫,無一不是滿懷熱情、一心求勝。這些人每一天、每小時都想贏。他們也敦促同事必須獲勝。
熱情 有感染力
這種人很容易嶄露頭角。熱愛工作,你才會全力以赴,「多走一哩路」,自然而然屢屢交出亮眼的成績單。而且,激情具有感染力,能使組織的潛力發揮到極致,而這正是組織擢拔領導人時,十分重視的一件事。IBM董事會當年選擇葛斯納的接班人,列出的特質清單中,激情排在很前面。
最後勝出的帕米沙諾才華出眾,具備多方面才能。葛斯納表示,縱使他擁有眾多才能,如果對IBM、它所代表的意義、它能成為什麼、它能做的事,沒有一股激情的話,公司絕對不會授與他重責大任。
簡單的說,投入熱情到自己熱愛的工作,對升遷絕對有幫助。
(作者是自由撰稿人,著有《Google成功的七堂課》,設有個人網站「自投羅網」:http://www.andrewlo.idv.tw
【2005/07/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