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6日 星期二

80/20法則在管理上的應用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31版 陳偉航
2005/7/26

從企業決策、成本分析到顧客管理,若有80%的資源尚未被充分利用就代表改進空間還很大。
企業主管都知道:80%的產品只創造20%的利潤,相反的,20%的產品卻創造80%的利潤。應用到其他業務上也一樣,例如80%的收入來自20%的顧客,80%的業績由20%的人員所創造,這就是有名的「 80/20法則」,可惜的是,大多數的主管忽略了這個法則的重要性,而且沒有將這個法則進一步的應用在企業經營管理上。
80/20法則係由義大利經濟學者帕列托(Pareto)提出,他最早是指出社會80%的財富集中在20%的人手上,後來這個法則被廣泛的應用到品質管理和資訊處理上。在品質管理上,80%的品質問題來自2 0%的瑕疵上,因此集中全力處理這些「關鍵少數」的瑕疵可以大幅提高品質水準。在資訊處理上,顧客花80%的時間只運用了電腦20%的功能,因此在軟體設計上針對顧客經常使用的功能加以強化,能讓顧客更省時和更有效率。
從以上的說法可以發現,80/20法則代表的是:有80%的資源尚未被充分利用,只有20%的資源真正具有生產力,企業能夠改進的空間還很大。
80/20法則也可以用在企業的決策上。
以喬治亞介面公司(Interface Corporation of Georgia)為例,原來是以銷售地毯為主,後來發現在一塊地毯上80%的磨損常出現在 20%的地方,因而地毯要更換的時候,大部分的地方其實仍然非常完好。根據這項觀察,它開始出租一種接合式的地毯,地毯由一小塊一小塊接合起來,而非一整塊,在租給顧客的地毯如果檢查出有任何磨損就馬上更換,如此可以節省公司和顧客的成本,這項地毯出租業務給該公司帶來豐富收入。
80/20法則也可以用在企業的成本分析上。
以康寧公司為例,生產汽車排氣系統用的陶磁材料,在德國的工廠裡有2種產品,1種是高產量、造型對稱的陶磁材料,另1種是低產量、造型奇特的陶磁材料,後者的標準成本比前者高20%,但如果把總成本算進去,後者的總成本居然比前者高5,000倍,原因是後者係顧客指定生產,必須聘請高價的工程師來設計製造,費用高昂。根據這項分析,康寧公司把低產量、高成本的陶磁材料淘汰掉,不但使獲利增加,而且節省25%的產能。
康寧在美國俄亥俄州還有1個工廠,他們進一步分析,在450項產品中,有50%的產品加起來占了96.3%的獲利率,其他50%的產品獲利率只有3.7%,對於工廠內的資源分配策略來說,這是一項驚人的發現。
其實,運用80/20法則可以發現,如果企業把多數的時間和努力放在「關鍵的少數」上,則可以發揮最大的功效和成果。
以顧客管理為例,20%的顧客帶來80%的收入,因此企業應該集中全力在核心顧客的維護。以業務管理為例,20%的業務人員創造80%的業績,因此企業必須能夠留住這些明星業務人才,給予優厚的報酬和獎勵。以庫存管理為例,20%的商品創造80%的利潤,企業應該淘汰不合時宜、不賺錢的商品。
運用80/20法則,企業可以把資源和優先順序投注在最具競爭力、最有成長空間、最能獲利的項目上,將可大大提高生產力和效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