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9日 星期五

掌握行銷趨勢 抓住網路語言

■ 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
「想要掌握未來行銷趨勢,就得抓住網路社群語言。」奧美集團策略長陳倩如道出網路世界的力量。今年奧美推出「六法全書」訴求,傳達若想要成功推銷商品,必須了解網路文化中「有用、人脈、集體、虛擬、弱者和次次(比次文化還要其次)」六大文化。
去年台灣電視廣告量高達272億元,但網路廣告量只有19.6億元,但交通部統計處統計,家庭使用上網比率已逼近83%,國內上網人數高達1237萬人,商機龐大,但多數廣告主看得到卻摸不到,能夠成功運用網路行銷商品者屈指可數。
陳倩如笑說,太多廣告主都忽略了BBS社群的力量,一般企業布落格(Blog)中只要有100個顧客留言,就算是大網站;但校園BBS一天就可以湧進上千封回應。不過,想要利用校園BBS進行行銷,也得了解BBS的語言和行銷模式。
陳倩如分析,BBS只接受「有用」的資訊,能提供完整資訊者常被封以「救主」名號。對網友而言,有用資訊包括美女、地圖和找人等,因此網路人氣最高四大天王為「美女王」、「路王」、「名片王」和「合購王」。
網路世界中,大家熱衷於透過科技來創作及搞怪,不需要任何特殊的目的及理由,對網友而言,創造出來的「假東西」比現實中「真實物」更重要更吸引人。另外,網路世界最受歡迎的不是現實社會中成功的人,反而是現實社會中失意的人,姑且稱之為「最強的弱者」。最近受歡迎的醜版、好人網站及鯰魚熱門話題,即是這種網路文化下的產物。
「次次文化」,指的是網路世界中被創造出來的文化及語言。陳倩如分析,從最近「羅利塔」文化造成網友爭相搶購蕾絲邊的服飾及配件事件,可看出網路文化不只是流行於虛擬世界中,更開始滲透至網友現實世界中。
【2005/07/29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