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創新策略》簡單 力量大

【經濟日報╱張寶誠】

以簡樸著稱的宜家家居 (IKEA)創辦人英格瓦‧坎普拉 (Ingvar Kamprad)曾說:「簡單是一種美德,簡單會增加優勢。」

過往高槓桿操作、過度消費堆砌出的榮景,隨著金融海嘯一夕間化為泡沫,持續性的經濟衰退與消費緊縮,使得企業在營運、獲利與競爭態樣上,都面臨與過往截然不同的情境,在此當下,給了企業與個人在經營、產品、服務、流程及生活、價值觀上深度反思的空間,體會出「少即是多」(Less is more)的道理。

企業要成功跨越變動的環境,核心關鍵在於「聚焦」,聚焦的第一步,就是化繁為簡,學會運用減法、簡化管理。

簡單,不是欠缺思考,任意捨棄,而是聚焦核心,凸顯主題,去除旁枝,專注重點。

複雜的流程,耗費時間和精力,效率未必能提升,卻有過多的細節供魔鬼容身;複雜的策略,讓組織失去方向,力量發散;複雜的制度,降低溝通的效率,有礙凝聚共識。

此時正是企業簡化管理,進行組織內部大掃除的時刻,以精實 (lean)的精神,不斷移除組織多餘、無價值、欠缺效率的部分,讓流程更單純,力量更集中,決策更迅速,才能蓄積足夠的競爭優勢,因應當前及未來的挑戰。

簡單的力量,也凸顯在產品趨勢上。

美國《商業周刊》遴選出2008年最佳科技產品,以簡約風最獲青睞,其中Apple產品囊括了第一、三、五名。iMac及iPod主要設計師Apple公司資深副總裁強納森.伊夫 (Jonathan Ive)對此表示:「不要想在產品中塞進太多東西,專注於重要的事物上,只做人們真正關切的事物,否則產品會因為太過複雜而宣告死亡,保持簡單是很困難的事情。」

麻省理工學院「MIT簡單聯盟」致力於創造「簡單」的商業價值,試圖找出簡單理念的產品在市場成功的方向。

「MIT簡單聯盟」創辦人前田約翰教授強調,「簡單是減少明顯的,增加有意義的。從有意義的簡單生活獲得滿足,是一種價值極高的『情感報酬』 (Return on Emotion,ROE)。」這樣的思維,恰好與金融海嘯後消費者走向「更理性的感動消費」的脈動相契合。

要發揮簡單的優勢,必須心無旁鶩、高度專注、反覆淬煉、勇於割捨與不斷精進。簡單,其實真的不簡單。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2009/05/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