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台北京觀察站》超級壟斷的東方巨龍

【經濟日報╱▉范疇】

一家全球最大的公司擁有2,000萬名雇員,7,000萬名小股東,14億客戶,你會如何治理這家公司?你會如何與這家公司打交道?

你可以想像嗎?如果你還不能想像,最好現在就開始想像,因為,它就是你未來要面對的,它就是中國。

中國近30年的政治體制變化,固然增加了很多西方元素,但它絕不向西方民主制度發展。固然它具有許多傳統皇朝的特徵,但也增加許多脫離傳統皇朝的西方元素。看似矛盾,其實不然。中國正在向「治國企業化」的模式發展。

這大半年來,中國共產黨在各方面的立場陳述,都指向了一個大方向:中國共產黨將以治理一個東方式的壟斷性巨型公司,而不是以西方直選民主的態度及機制,來治理中國。讓我們來看一個東方式壟斷性巨型公司的要素:

一、它有大量小股東。

二、理論上,股東決定董事會,董事會決定董事長和CEO,但事實上所有巨型公司小股東都無法選擇董事會,而由董事長或CEO決定董事會人選。董事長或CEO繼任人選,基本上由他們決定。

三、為了督察董事及高管職責,設立監事會。

四、小股東享有分紅權;若缺少分紅機制,小股東會造反。

五、雖具備壟斷地位,仍須有廣大客戶支援,否則管理層有遭替換的壓力。

六、為保持公司壟斷性,為得到廣大客戶基本滿意度,公司內部必須存在競爭機制,例如內部多品牌相互競爭。

七、巨型公司內部一定有腐敗和資訊阻斷,因此經營管理層必須保持一種與廣大客戶直接接觸的機制,甚至通過客戶反饋意見來選擇性清理內部腐敗。

現在來看看今天的中國共產黨:

一、它有7,000萬黨員(小股東)。

二、黨員無法直接選舉常委(董事會),總書記(董事長)對常委人選及繼任者至少具有否決力。

三、設置紀委,行督察責。

四、地方官員,只要不直接衝撞中央政策,不曝光,不過分,利己行為通常被容忍(分紅機制)。

五、老百姓的基本民生必須照顧好(爭取廣大客戶的支持)。

六、內部創造激烈競爭機制,官員汰換,壟斷業務如電信、石油區格品牌(內部競爭)。

七、政治協商制度,社會各種行業、階層、媒體、網路皆可積極參與評論、監督(與廣大客戶直接接觸的機制),善用輿論,選擇性清理內部腐敗。

這個中國公司還在演化中。過程中最難辦的是第四點,也就是「分紅機制」。這個分紅機制,本質上是中國千年來的「中央─地方」、「朝廷─鄉紳」關係的現代版本。

中國學術界、知識輿論界,開始逐漸意識一個真理:要打破千年來官本位和地方權本位死結,財富須直接掌握在「客戶」(老百姓)手中,而不能通過所謂的行政體系來分配。最徹底的辦法就是農地「耕者有其田」,國有企業「小民有其股」。這方面的呼聲,已現端倪,但這牽涉政體變革。變革權力掌握在CEO和董事長手中,等於把股票白白分給廣大客戶,考慮現有股東分紅權利,很難。(作者在大陸耕耘多年,taibeijing@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