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品牌SNG》品牌延伸 開枝散葉靠管理

【經濟日報╱高端訓】

以前商務聚會,我常到Starbucks,現在偶爾也約到McCafe!從McDonalds到McCafe,讓麥當勞透過品牌延伸大翻身。

品牌延伸曾經是1980年代的熱門課題,如今面臨經濟不景氣,再度成為焦點。企業對新品牌的投資趨於保守,消費品大廠如P &G、Unilever更大幅減少旗下品牌數量,另一方面也應用既有的成功品牌,不斷進行品牌延伸,以求取最大效益。然而,品牌延伸的做法,至今仍有爭議,贊成者認為可以借力使力,反對者則認為會傷害品牌。

至少在餐飲業,我認為並不太適合應用品牌延伸,因為餐飲業面臨很高的食品衛生風險,一個品牌有問題,全部品牌都受波及。經營獨立品牌雖然辛苦,卻是一道最佳的防火牆。

品牌專家Al Ries最反對品牌延伸。他曾說:「破壞一個品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它的名號放在所有東西上。」

另一位行銷專家Qurusoff也指出:「根據研究,新推出的產品中,超過八成都是品牌延伸,而根據經驗,這些產品中高達87%可能會失敗。」

無論你贊成或反對,品牌延伸的例子處處可見,做好品牌延伸管理,似乎已成品牌管理者最重要的任務,包括要瞭解企業為何要品牌延伸、品牌延伸需要什麼條件、品牌延伸有哪些可能方式,以及品牌延伸的影響如何評估等。

企業為何熱中品牌延伸?

首先,投資新品牌需要大把鈔票,且不保證一夕可成。以飲料業而言,成功讓一個品牌上市,保守估計第一年至少要投入3,000萬元以上的媒體廣告預算,而且不保證第二年的成功;高價商品則更可觀,一輛新車上市沒有投注一、二億元的廣告費,難以列入消費者心中的選購清單。

其次,透過品牌延伸,可以有效分攤企業後勤管理成本。經營事業有其固定成本,若有多個產品線共同分攤,便可將單位成本降下來。如統一企業應用同一物流體系配送鮮乳、左岸咖啡等保鮮產品,達到配送的經濟效益。

第三,透過品牌延伸,希望吸引不同區隔消費者。這是Mega Brand的做法,常存在於高關心度品類中,希望透過品牌延伸,一網打盡市場上各個階層的消費者。

如Toyota的Camry主打企業菁英,Altis訴求年輕上班族,YARIS則訴求「最大的小車」,企圖吸引首購族。

第四,透過品牌延伸,抵禦競爭者的攻擊。這種現象最易發生在瞬息萬變的市場,尤以通訊、網路或電腦市場為甚,競爭者會出其不意的推出殺手級產品,讓對手措手不及。

如當Acer受到Asus 的Eee PC以低價的策略攻入個人電腦市場時,便以Aspire One副品牌延伸迅速回擊。

第五,透過產品線延伸,滿足消費者的多樣性需求。這是最普遍被採用的品牌延伸方式,當某一產品品牌有了初步的成功,企業便迫不及待推出不同成分、不同口味、不同容量的包裝,以滿足消費者因不同場合、不同時機的需求,如Nabisco Ritz推出多種不同包裝餅乾,滿足家庭、個人及外帶之需求。

(作者是王品集團品牌總監,國立台北大學企管博士班研究生)

【2009/05/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