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威爾許專欄》市況冷…領導人更要勾勒願景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

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的康貝爾問:你對領導作何定義?

答:你問的是一個不受時間限制的問題─雖然這個時候問可能再適合不過了。你的國家、美國,以及世界各國的人此刻都感到困惑、驚恐和憤怒。

許多人正因為他們賴以保護和指引生計的體制與個人失敗,而深感被出賣。他們都和你一樣,都想知道何種領導可以帶領我們擺脫困境,包括政府裡和企業中的領導。

領導人也感受這個空前艱困時期的沈重負擔。和我們一樣,大多數領導人未能預見崩潰降臨,或未料到規模如此大,而且很少人知道何時可以否極泰來。沒錯,大多數領導人此時能確定的只是,對權威的信心已跌到數十年的低點,對管理犯錯的容忍度也已幾近於零。

好,在這種情況下,什麼是領導?第一個答案是:領導和以前沒有什麼不同,只是現在的領導人必須承擔遠重於以往的負荷。領導人必須散發正面能量、確立願景、建立優秀的團隊、關心、獎勵、教導、抉擇、創新、執行。

有些事物永遠不會改變。

但如果你此刻正領導一個團隊、部門或一家公司,儘管當前的環境充滿險阻與困頓,你絕不能疏忽領導的一項職責:為你的公司定義和創造未來。

在平時,領導最重大的挑戰是如何平衡組織的短期與長期需求。每個人都知道這點。領導人必須管理人、銷售和成本,以達成立即的財務目標,同時要投資在未來的計畫,以便掌握市場趨勢和確保組織持續生存。正如我們以前討論過,領導最根本的矛盾是,經理人必須同時吃飯和做夢。

不過,今日大多數經理人只關注短期目標。我們了解,在這場殘酷的生存掙扎中,他們必須如此。他們裁撤員工、削減成本和壓榨生產力。他們變本加厲地要求細節,驅使員工尋找能拯救組織的創新產品。不只如此,領導人還對已感到工作朝不保夕的員工要求加倍付出,他們說:「工作要更快、更賣力和更聰明,否則明天我們所有人可能都會丟飯碗。」

問題就出在這裡—許多領導人忽略了描繪和創造未來的遠景。

為什麼?部分原因是人性使然。在快溺水時,你不會想到下次到海灘曬太陽時該在野餐籃裡裝什麼。你會想:「踢水、踢水、踢水。」

但部分原因完全是想逃避衝突。領導人直覺地感到部屬對談論長期計畫會有什麼反應。這些員工會問:「你怎麼可以才裁撤老喬和瑪麗,就把錢花在什麼藍天計畫上?」還有:「你才說要削減我們的福利,現在又說要投資什麼玩意?」

在大幅縮編的時期,花錢在別的計畫會引發抗議和激憤。但別讓這類雜音淹沒你。嘗試突破反抗,向部屬傳達你對未來遠景的想法和計畫。為了克服組織裡的恐懼、冷嘲熱諷和悲傷,你描繪的未來必須能振奮人心和充滿希望。你必須協助部屬了解,只要有決心和肯努力,公司前景將大不相同,未來會更美好。

別搞錯了,我們不是建議今日的領導人在平衡長、短期目標時必須各分配一半。在當前環境下,那是矯枉過正。但如果你把所有精力都放在短期挑戰的領導人,應該把比率減到像75%或80%,把其餘的時間和精力用在思考公司的未來遠景,並激勵部屬與你一起實現它。

當然,我們知道目前的情勢很險惡,我們也完全了解領導人會只專注在短期生存問題。但當景氣在未來一年、兩年或三年復甦時,營運的環境將展現不同的新面貌。競爭者將減少,商機也許會變多,但只有作好準備的公司才能掌握大好機會。

因此要切記,投資在未來是最重要的領導工件之一。2009年真正的領導人將在明日來臨時脫穎而出。

(作者是前奇異公司董事長/編譯吳國卿)

【2009/05/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