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職場生存術》用績效證明實力

【經濟日報╱伊娃兒‧撒布】

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這句話正好為過去五年資訊產業的合縱連橫做了最佳的詮釋。

2003年6月,當年全球第四大企業應用軟體廠商仁科(People Soft)才併購排名第五的艾德華(J.D. Edwards),隔年12月又被甲骨文合併成功,趕上華爾街併購潮。IBM出售PC部門給中國聯想,資訊安全的龍頭廠商賽門鐵克(Symantec)也併購當時全世界第二大的儲存軟體廠商Veritas。

企業聯姻 挑戰正要開始

在資訊產業擁有「併購大王」的甲骨文,嘗到整併PeopleSoft甜頭後,2006年開始幾乎以「一年買一家」的速率,先後買下Siebel、 Hyperion、Agile等不同領域的應用軟體廠商,2009年4月底更出乎意料「軟硬兼吃」併購產品以電腦硬體為主的昇陽電腦。

面對商場無情的變化,擁有20多年外商工作經驗,過去五年並經歷主動整併其他公司和被其他公司合併的過程,目前擔任賽門鐵克亞太暨日本地區資深副總裁的郭尊華表示,面對職場的變化,不管事前有沒有預警,都要學著去「接受」,而不是「容忍」。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尤其處在與市場連動緊密的外商公司,只要客戶不買單,或是面對應用趨勢大轉彎,遠在天邊的總公司就有可能因為策略和方向改變,做重大的組織重整,甚至企業合併。

長年擔任外商公司的高階主管,郭尊華過去就面臨過幾次「企業聯姻」的挑戰。

他強調,整合至不同的公司,每個人都必須想辦法適應不同的文化,致力在陌生的框架中有最好的發揮,而不是一天到晚埋怨新組織的做事方式,為自己和團隊帶進負面能量。

郭尊華指出,遇到「企業聯姻」,主管和員工要先做好心理調適,主管也應該儘早並詳細地與員工溝通接下來即將發生的可能狀況,很多地方其實有很大的討論空間,通常多數主管都盡力做到公正、不偏袒,但往往受限當時情緒使然,很多做法不見得會獲得所有員工的認同。

他以賽門鐵克整併Veritas為例,當時身為Veritas大中國區總裁的郭尊華在與員工溝通前都會先做好功課,想為大家做最好安排,但無論態度多真誠,總是有人質疑他的判斷和出發點,讓他面臨管理上很大的考驗。

舞台換了 做事態度不能變

舞台換了,做事的態度可不能變。「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全力以赴。」過去五年,從日商到美商、消費性電子到企業應用軟體,郭尊華在不同的位置和領域全新投入,謙虛地學、努力地做,「要求如果是100分,就做到110分、甚至120分」。

進入新的環境,從最能產生影響的部分做起。「沒有短期的業績,就很難有長期的改進(no short tern, no long tern)。」剛加入新的團隊,郭尊華會讓數字說話,用業績證明先自己的能力,鞏固公司的信任,並建立員工對他的信心。反之,若一下子就開始改革,反而要消耗很多資源進行說服,就拉長企業回歸正常運作的時間點。

業績要從滿足客戶的需求來建立。郭尊華表示,要滿足客戶就要先找出他們的需要,還要熟悉公司的產品和資源,才能協助客戶解決問題。

功課做足了,就可能贏得客戶青睞;只要有成功的案子,公司的業績就會滾動起來。

組織改革 從關鍵處著手

而往往在參與業務流程後,才有可能發現企業營運的缺失和不足。郭尊華說,改革要從最關鍵處著手,就好像醫生在診斷病人時,發現病人全身有許多病痛,專業的醫生一定是從最容易致命的病因進行醫治,企業管理也是一樣。

今年郭尊華加碼投資亞太暨日本地區的人才訓練就是如此。郭尊華表示,過去賽門鐵克雖然有許多人才訓練的制度,但各地落實的狀況並沒有很徹底,相信團隊就是力量,並可進一步提升產能,郭尊華的首要之務是強化業務人員的專業能力。

他指出,業務人員若不熟悉自己產品時,無法將產品賣出去,但瞭解產品是什麼還不夠,還要從客戶出發,找出產品可以帶給客戶的價值、如何幫助客戶解決問題;下一步,更要找出產品和競爭對手的差異競爭力,從差異找到客戶青睞的優勢,才是成功銷售最關鍵的因素。

不只為客戶創造價值,也要激發員工的熱情。郭尊華表示,要打動員工,讓他全新投入工作,就要讓他瞭解自己扮演的角色,當他可以利用產品幫助客戶解決問題,創造客戶價值時,直接回饋的成就感會讓他們更樂於工作。

【2009/05/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