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經濟書坊》再起動──職場絕對生存手冊

【經濟日報╱本報訊】

作者:大前研一
出版:天下文化

人到中年,你害怕中年被迫換工作或失去價值嗎?此書提醒有此憂慮的人,平時就要對社會上包羅萬象的事物抱著廣泛的關心,反芻與思考每天收集到的各種資訊,以自己的方式去「熟成」,轉化成隨時都能從整理櫃輸出的資訊,就是提高「中年力」的關鍵。

作者認為,已經三、四十歲了,卻對與自己工作無關的事絲毫不表興趣,頭腦僵化、阻斷資訊,也就是無法輸入資訊的人,一旦必須中年轉業或投身全新工作時,勢必非常辛苦,因為這牽涉到「中年使用價值」的問題。

到中年就毫無長進的人,等於使用價值降低的人;為了中年後還能繼續成長,最不可或缺的就是「綜合力」(經營力)。因為,在一個領域做上十年,就能成為專家,之後當然要培養綜合力以成為通才。如果沒有企業管理知識這項利器,就無法用人,也無法帶人,甚至連晉升加薪的速度也可能減慢。

為了跟上時代的腳步,三、四十歲的商務人士必須持續不斷地進行一項作業,就是將每天收集到的各種資訊,收納到自己的整理櫃裡,並且反芻與思考其中的含義,才能再起動。

【2009/05/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