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CEO開講》蔡豐賜 危機入市 策略併購管理為先

【經濟日報╱▉王純瑞】

人生總是充滿了意外,神基科技董事長蔡豐賜54歲那年,一手創造的自有品牌「Mio」,在全球個人導航機市場,正以新秀之姿昂首闊步之際,一場意外手術,讓蔡豐賜學會「割捨」;2006年他暫停一切工作,甚至不惜辦理退休,在眾人驚嘆聲中,讓自己回歸到「零」。

站穩代工

漸次發展品牌事業

就在大家以為蔡豐賜「放輕鬆、享受生活、真的退休」時,他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2007年宣布神基科技合併漢達精密,將神基科技推向高度垂直整合、高附加價值產品經營策略。

自神達電腦退休一年的蔡豐賜,一出手就讓市場眼睛一亮,紛紛猜測他下一步策略是什麼? 神基科技未來發展策略是品牌導向、或是以垂直整合為導向的代工策略?

蔡豐賜之所以引人關注,在於他在神達集團長達20多年,曾經呼風喚雨、手握千億元的業績大權,不但帶領神達從個人電腦(PC)品牌「MiTAC」轉型為代工,而且主導企業規模縮減策略,將神達的基本盤穩住,成為台灣前十大PC代工大廠。

就在神達PC代工業務一路領先之際,蔡豐賜2002年力排眾議,一手力促神達跨入個人導航機(GPS)市場,並且自創自有品牌「Mio」,現在Mio已是全球第三大的個人導航機品牌。

今年全球經濟還在金融風暴襲擊下,台灣科技廠商不得不採取緊縮策略因應,紛紛裁員、減薪、整併或部分工廠停工等措施。蔡豐賜逆向思考,採取危機入市策略,3月初再度以出人意料的速度,宣布神基入主鎂鋁機殼廠華孚科技。

蔡豐賜這一招,顯示代工業務將是神基未來第一優先策略,他對品牌事業的發展,還處於按兵不動的階段。一如早年他經營神達電腦,先求站穩代工業務,再發展Mio品牌事業。

蔡豐賜說: 「這件併購案評估時間只花兩個禮拜,實質評估時間雖然很短,但我很有信心,因為我們團隊已建立一套完整的模式,加上未來將導入完整的資訊科技(IT)管理系統,尤其是財務面向的系統管理,更是併購成功與否的重要管理策略之一。」

蔡豐賜分析,華孚擁有鎂鋁機殼核心技術,是全球第三大鎂鋁機殼廠。「我預估,併購後最快一年內,會有一定且合理的利潤。因為華孚採用獨特的半固態射出成型技術,可以做出具競爭力的鎂鋁機殼。」

管理系統

市場業務雙面評估

從市場、業務面評估併購華孚策略,蔡豐賜認為,如果只剩可成、鴻準兩家鎂鋁機殼供應商,客戶會擔心市場有被壟斷的可能,因此,第三家廠商一定會有生存的空間。華孚目前是戴爾、惠普等筆記型電腦的供應商,只要技術、管理、財務沒問題,兩大客戶的訂單將會源源不絕。

神基已經派出20至30位高階主管進駐華孚,與華孚主管組成管理團隊。接下來,華孚將進行「大膽的重整」,其中上海廠重新劃分成四到五個事業單位,從6月起,全方位導入神基的IT管理系統,一個月召開四、五次線上視訊會議,檢討各種管理報表。

蔡豐賜認為,併購策略能否成功,管理策略占絕大因素,尤其是財務管控扮演關鍵角色。他說: 「我現在只看報表,不再主導業務或親自盯生產線,導入IT管理系統後,各種進度都會在報表上呈現,再透過線上視訊會議討論解決方案。」

蔡豐賜眼光精準且執行力強,他的頭腦動得快,想得多、做得多,經營過千億元規模企業的經驗,他對企業經營、併購策略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他強調,企業經營要「小而美」,最重要是企業要賺錢。他說:「企業擴大至5,000人的規模,卻是虧錢,還不如50人規模,但能賺錢的公司。」

蔡豐賜感嘆,台灣科技廠商大都走代工業務,為了爭取OEM、ODM 業務,不得不配合歐美品牌廠商在世界各地擴廠、大肆增加生產機台。但是,往往一開始,生產設備使用率不到三成,可是為了後續訂單 (也許只是虛構的大餅),不得不硬著頭皮繼續擴廠。

併購名單

瞄準潛力公司下手

一旦市場不景氣,體質不好、不賺錢的企業,再也撐不下去,最先倒下來。因此,蔡豐賜心中有一張名單,這些都是技術好、市場發展潛力佳,但是生產設備明顯「供過於求」的廠商,這些廠商一旦發出「SOS」訊號,就是蔡豐賜的「併購觀察名單」。

以華孚來說,就是犯了台灣大部分IT零組件業者的通病,看到景氣佳或客戶下單,立刻大量擴線,以為逮住機會,卻沒想到市場瞬息萬變,當時的大筆投資,如今卻成為財務負擔,加上今年金融海嘯來的又急又猛,就壓垮自己。

蔡豐賜評估,華孚的財務問題解決後,重要的是建立經營模式,也就是管理策略。他有信心,目標兩年、最快一年內,就可以調整,因為華孚採用獨特鎂鋁合金製程,具有市場獨特性,加上生產設備都是一流的,能與神基所屬的鎂鋁機殼廠漢揚相輔相成,提供客戶更多元解決方案。

蔡豐賜從PC代工業務起家,卻能成功創造台灣第一個全球個人導航機品牌「Mio」,功成身退後,如今再出手,突破金融風暴的迷思,逆向操作,能否逆轉勝,再度成為科技市場的話題。

【2009/05/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