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品牌學院》從製造邁向創新

【經濟日報╱▉曾漢壽】

台灣產業發展史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正是從OEM轉型切入到ODM的經營策略,更為具體的說法就是,台灣產業已經逐漸擺脫單純的製造代工,走向研發創新的科技角色。

過去許多國際產業巨擘如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前HP執行長斐奧莉娜、前Intel執行長安迪葛洛夫、國際行銷大師菲律浦科特勒等,都曾讚歎台灣ICT產業對全球的創新貢獻;世界經濟論壇(WEF)發表2004到2005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全球第四名,被《時代》雜誌引用,喻為是「強力創新者(Strong Innovator )」。這些例證正是說明,台灣產業已經從「製造的台灣」邁向「創新的台灣」。

台灣雙A品牌宏碁(Acer)以Aspire one與華碩(Asus)以Eee PC 創造全球Netbook風潮,經過代工與品牌徹底分家,都朝微笑曲線右端前進,找尋品牌行銷利基。宏碁是典型向右轉的台灣企業,鎖定以品牌行銷為業,其後兼做代工,2001年將OEM部門切割為緯創,成為紮紮實實的品牌行銷廠商,如今筆電全球市占率,坐二望一。華碩創立迄今,經營品牌不遺餘力,從 Intel Inside、Asus主機板Outside塑造高知名度B2B品牌,進而建立起B2C筆記型電腦品牌。

明基(BenQ)、捷安特(Giant)、美利達(Merida)、正新(Maxxis)都以組裝代工起家,面臨品牌廠商抽單,憑藉創新研發能力,在微笑曲線左端的研發設計取得領先地位,也在微笑曲線右端的品牌行銷站穩腳步。宏達電(HTC)從早期代工為志,近年來,憑恃超強研發創新,先以ODM模式成功進軍歐洲電信品牌,繼以無堅不摧創新爆發力,不僅未因代工遭抽單,更游走於微笑曲線兩端,左右逢源。

無論雙A電腦品牌專注品牌行銷,或用「兩條腿 (代工與品牌)走路」的明基、捷安特、美利達、正新、宏達電等廠商,當它們都在研發設計與品牌行銷投入更多資源後,微笑曲線左右端,因承重逐漸下沉;微笑曲線最低處的代工製造,則因左右下壓逐漸隆起,形成和緩微笑曲線。

這正意味著,經營品牌志業的宏碁與華碩,因製造委外代工扮演的製造角色逐漸消失,而用「兩條腿走路」的廠商,在製造組裝、研發設計與品牌行銷等三方面,形成等同附加價值的和緩微笑曲線。

期望這個和緩微笑曲線(SMILE)會是一個Service、Marketing 、Innovalue、Life及Ecology的組合,其所代表的意義就是,從微笑曲線左右端創造附加價值的服務、從右端展開品牌經營的市場行銷、從左端強化研發積極創新價值、從創新與品牌提升消費生活品質,以及從研發與行銷綠色節能產品,力行節能減碳,維護自然生態。

(作者是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行銷專案處副處長,相關資訊請上:品牌台灣網站brandingtaiwan.org)

本專欄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外貿協會與經濟日報共同策劃,每逢周二刊出。

【2009/05/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