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透視鏡》智慧與活力 老而不休

【經濟日報╱詹文男】

全球人口結構將大轉型,2020年多數國家將邁入高齡社會,2050年更有半數以上的亞洲國家,會成為65歲以上高齡人口超過總人口數21%以上的超高齡社會。在平均餘命延長的高齡化趨勢下,未來高齡人口的規模,將形成一股主要且需求特殊的市場力量。

伴隨眾多高齡者的退休,相對人口數量較少的年輕勞動力除了投入社會,更要實踐對高齡者的安養照護責任,沉重的安養負擔與無法相對補足的社會整體勞動能量,勢必衝擊經濟與國家發展,更考驗社會福利、醫療體系、國家財政與政府因應政策能力。

銀髮族即使面臨老化,其居家生活內容與一般人無異,但活動時所面臨的不便與障礙則較一般人為多,危險性大為提高。若能以人性化角度出發,幫助高齡者善用生活輔助工具,將使其能獨力完成基本進食、穿衣、行走等活動,不須遷移到安養機構居住。

自然老化具有個別性,不同高齡者的退化程度往往不盡相同,因此高齡者所使用的器材設計,必須針對不同身型的寬扁胖瘦、身長高度、四肢可伸展的範圍與角度、全身各部位的關節彎曲程度、以及肌肉力量大小等變化,與心理認知及理解、記憶程度的變化加以探索,以便因應個人不同的老化限制,彈性調整或找出可以滿足最多數使用者狀態的通用設計原則,方能確實達成生活輔助功能。

已屆法定退休年齡的高齡者,不見得完全失去工作能力,但強制性退休與缺乏社會再次就業管道,容易使退休的健康高齡者失去生活目標與自我價值,產生憂鬱、茫然、離群索居等脫離社會活動的負面現象,為家庭與社會憑添許多問題。

無論是為證明存在價值或為求經濟安全,高齡者仍對於工作有相當的需求,但銀髮族身體機能與心智模式變化卻是不可逃避的事實,因而導致其在工作執行的過程中,需要比一般人更多的關懷設計與安全考量。

例如在工作執行上,高齡者需要可以針對不同「工作進行時」的內容與產生的行為姿勢、氣力等能力變化,加以彈性調整的操作設備,擁有人體工學設計概念與氣力輔助的機械裝置、簡易語音操控等設備,甚至輔助高齡者五官知覺如視聽力或精神專注度等設計,皆可幫助其達成老而不休的生活型態與實現自我價值。

銀髮族的職場安全也須重視,對於高齡者生理指標變化與疲勞程度、壓力的監測,以及對於高齡者工作持續與休息間隔時間等進行模式的重新定義與設計,最後並依循身心機能刺激與回復的相關設計原理,發展如聲音、光線、色彩、音樂、香氣等五感刺激以達到紓緩疲勞與恢復體力的效果,都可保護高齡者的職場安全,也是未來將逐漸顯現的商機。

(作者是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

【2009/05/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