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CEO觀點》減法經營 大宇再戰遊戲市場

【經濟日報╱吳嵩浩】

豬哥亮重出江湖,成為近來最夯的新聞,宅經濟中也有位重量級人物重返市場,他就是大宇資訊董事長李永進。當然,人稱「小李」的李永進,再戰遊戲市場靠的不是笑話也不是變裝秀,而是無限的創意與專注研發的減法法則。

目前線上遊戲市場,幾乎是王俊博領軍的智冠集團,及遊戲橘子劉柏園的天下,其實李永進10多年前,就以「大富翁」與「仙劍奇俠傳」等系列遊戲,成為華人遊戲產業的天王人物;只可惜九年前在大陸市場慘遭滑鐵盧,讓李永進元氣大傷,之後,大宇資訊股價更是跌跌不休,甚至被打入全額交割。

▌找回核心競爭

李永進說:「企業沒有獲利就是一種罪惡,之前的我要對股東和員工負責,這次我則要帶著大宇走回軌道。」

很多年沒有直接面對媒體,李永進還是不改實話實說的習慣,他直接承認之前的失敗,也一肩扛起責任,這對一位上櫃公司董事長而言,得鼓起很大的勇氣。

但務實的他隨後也補上了一句:「大家都知道大宇的核心競爭力就是研發,我現在就去找回來。」展現十足的行動力。

四年前,大宇處分大陸轉投資,導致當年一口氣虧損3.32億元,三年前的大陸投資也虧損超過1.76億元,連續兩年的重傷,讓大宇幾乎快站不起來。李永進每天傷透傷筋,甚至多次傳出大宇將被併購的消息,商譽與股價雙雙受創。

▌專注創意研發

終於,李永進在一次與老員工的懇談中,發現這些幹部為公司賣命,卻因為無法解決大陸的許多環境問題而倍受挫折,甚至延誤到同仁的家庭與感情。視員工為家人的李永進終於拿出魄力,決定退出大陸與台灣遊戲營運市場,重回研發之路。

「我們嚐試過了,證明大宇不應該從事遊戲營運工作,過去那種什麼都要自己來的策略是錯誤的,現在大宇要掌握核心價值,專心在創意與研發,其他儘量不碰。」李永進斬釘截鐵地說,未來大宇將只會專注遊戲研發,而營運端都會採授權方式,不再自行營運。

李永進解釋,代理遊戲營運成本太高,一般授權金就達數千萬元,再加上行銷、客服、系統維護等費用,首年基本費用超過上億元。

他承認,沒有全力投入營運,根本很難回收、甚至獲利。「大宇的專才不在這裡,所以決定放棄營運工作,讓企業價值與經營方向簡單化。」

他表示,大宇一直很專注遊戲研發,不斷培養研發遊戲人才,做中國人想做的東西,但企業一擴張就容易看不清楚焦點,這次的失敗,許多人都試著找回大宇核力價值,也就是創意研發。

▌原創力受肯定

其實,大宇的暢銷產品包括「大富翁」、「天使帝國」、「仙劍奇俠傳」、「軒轅劍」等系列,都在業界享有極高知名度。「仙劍奇俠傳」遊戲劇本甚至被成功改編成為電視劇,可見產品的原創力十分受市場肯定,這也是大宇最大的寶藏。

面對過去這些成績,「未來是內容產業(content)為王的時代,而創意是不會被取代的。」如今李永進經常把這句話掛在嘴邊。

「大宇什麼都可以不要,但創意與研發一旦流失就沒有價值了。」李永進開始了解「減法經營」的道理,今年大宇唯一的大型遊戲產品「仙劍奇俠傳 online」,李永進就開始執行減法經營的理念,將營運、行銷等後端工作交給營運商遊戲新幹線,大宇重回研發公司角色,專心研發更有創新的遊戲產品。要靠專心、專業的減法經營策略,重新出發。

【2009/05/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