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經濟書坊》秒殺創意

【經濟日報╱本報訊】

作者:李文龍
出版:寶瓶文化

以往我們只知Know how,以為只要擁抱Know how,努力吸收成功者的經驗,再加上不服輸的打拚,就可以勝券在握;但本書指出,這是個許多遊戲規則早已改變的時代,一個「努力不一定就會成功,好商品不一定就會熱賣」的時代。除了Know how,你還需要know why。

這是一本針對台灣現況所寫的創意書,因為我們習慣擁抱標準答案,習慣一窩蜂模仿,習慣抱著某本成功學不知變通,缺乏挑戰權威的勇氣,更缺少問為什麼的勇氣,而這些都是阻礙創意與進步的大元兇。

此書建議讀者,必須學會Know why,也就是勇於懷疑、顛覆、冒險、敢向權威說No!

例如麵一定要是長的嗎?一定要是麵粉做的嗎?可不可以用玉米、蒟蒻或地瓜粉替代麵粉?披薩一定要是平的嗎?咖啡店一定要有店面嗎?不能有腳踏咖啡車、三輪咖啡車嗎?

無論是創業者或公司小職員,都可以藉由「觀察到別人看的,想到別人都沒想到的」創意,讓自己發光發熱,讓商品狂賣,練就一套不景氣時代的「金」功夫。

【2009/05/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