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創新策略》莫讓管理創新曇花一現

管理創新與技術創新一樣,也得面對創新的生命周期。創新成功宛如邁入產品生命周期的萌芽期與成長期,也必須面臨創新效果逐漸遞減的成熟期及衰退期,當管理創新步入衰退期,另一組管理創新就得隨時進入準備階段。

科技創新有較縝密的技術路徑圖軌跡可循,影響範圍更大的管理創新,卻被視為鏡花水月般難以捕捉,因此鮮少有專責的創新規劃小組,更遑論有系統追蹤管理創新的完整生命周期。

1995年,在財務困窘之下,克萊斯勒汽車善用管理創新,改變供應鏈的利潤分享,成功整合供應鏈,成效直逼日系車商耗費鉅資將供應鏈納入集團。

克萊斯勒當年以「得分計畫」一役成名,成為管理創新的經典案例,但故事並非到此結束。

「得分計畫」培植出許多傑出的供應商,隨著供應商協商力量增強,勢必重新分配利潤,才能維持穩定的合作關係。

當昔日的明日之星逐漸嶄露頭角變成閃亮巨星,「得分計畫」的誘因顯然無法再滿足這些供應商,他們紛紛換約求去,「得分計畫」的創新效果遞減,無法再讓克萊斯勒站穩巔峰。

擠進大廠或世界一流供應鏈,是中小型供應商的夢想,並視為脫胎換骨的契機,通常大廠只要願意提供更多的機會,不必動用股權投資就可以發揮相當功效。在供應 商協商力量還 不足以與克萊斯勒抗衡時,「得分計畫」曾創造四兩撥千斤的創新績效。不過,一旦供應商協商力量快速增強,就必須更新原有的管理創新策略。

克萊斯勒當年若能意識到管理創新也有衰退期,另行規劃垂直整合布局,將表現亮眼的明日之星,以長期股權投資持股方式納入集團,藉以增加彼此依存度,將更能掌握關鍵零組件。

克萊斯勒應將「得分計畫」的角色,轉變成篩選另一群明日之星的機制,納入集團之前先安排一段密切合作觀察期,以避免直接併購或投資,造成的磨合期效率減損或不幸破局,將比直接進行垂直整合,風險更低。

時光回溯至當年,也許克萊斯勒只要將「得分計畫」轉型,並加入業界盛行的垂直整合概念,將能逆轉「得分計畫」的創新生命周期。

如此一來,可將已逐漸步入衰退期的計畫,提升為併購併或整合對象的精確篩選機制,以最小磨合損失,創造最高精準度,形成最佳績效的垂直整合新模式,或許能成為另一管理創新典範。

克萊斯勒的管理創新,深刻提醒企業界需認真考慮設置專責單位,持續規劃新的管理創新策略,並追蹤管理創新的完整生命周期。當管理創新已逐漸步入衰退期,需另尋更新的管理創新模式,才不會讓當年成功經驗成為慣性包袱,有效避免管理創新曇花一現。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創新策略規劃辦公室執行長)

【2008/12/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