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主管經》A咖人力

每逢景氣循環低谷,各式縮減成本支出方案紛紛出籠。人力資源方面常見的縮衣節食規劃,包含人力凍結、遇缺不補、減班排休、縮減福利、優退方案,甚至祭出裁員的撒手金間。

景氣低迷,公司營收下滑,甚至虧損,為求延續企業營運,適度的人力成本管控是不得不的作為。

但企業在保本保命之餘,也得注意這些裁減薪資福利與人力的動作,是否造成核心人力人心浮動。

若核心人才對組織的向心力與認同產生質變,一旦景氣好轉,人力市場對於優質人力的需求轉殷,這些關鍵人才伺機集體出走,將影響企業的生存命脈。

為避免人力成本精簡方案執行過頭,不慎精簡掉組織的競爭力,組織應先確認核心職務類別與職能。再藉由「人力盤點」,將人員區分為「A咖」、「B咖」或「C咖」。推動人力成本縮減計畫,勢須先找出核心人力。

在產業低迷之際,各種負面流言四處竄流,人人自危,擔心工作不保。此時,任何一個細微的人力成本縮減動作,都將觸動員工敏感的神經,造成人心惶惶。

執行人力成本縮減作業前,建議可先針對A咖的核心人力施打強心針。不管是逆向操作,提升A咖人才的實質薪資福利,或強調未來願景與工作保證的信心喊話,寒冬時期,「雪中送炭」更令人感動,且彰顯組織對核心人力的重視。

若因業務量或產能需求下降,A咖人力現有工作量不足,除了排休與減班之外,主管可考量將核心人力運用於知識管理。透過系統化記錄與保存知識,將A咖人力的隱性Know-how顯性化,有助於經驗與知識的傳承。

擔任內部講師,是另一個善用A咖人力的方式。除可提升內部人力整體的知識與技能水平之外,核心人力可透過擔任講師的機會,重新整理既有的know-how,更能藉由與學員互動,深化知識或激盪出創新的想法。

產業景氣活絡時,企業為延攬優質人力,精心規劃各式激勵或獎酬制度,甚至運用廣告,期能塑造重視人力資源的企業形象。

若在不景氣的當口,只圖以縮減人力支出度過眼前難關,未顧及A咖人力的感受,沒能適時籠絡與穩住核心人力的心,不免讓之前的努力功虧一簣。待景氣觸底反彈時,一切又得歸零從頭。

【2008/12/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