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經濟書坊》無人之境

作者:道格.塔頓(Doug Tatum)

出版:商智文化

快速成長當然是企業家最大的夢想,但成功得來不易,過程中充斥著各種矛盾:每年有成千個想大不能大、想小不能小的企業經歷如作者所形容的「無人之境」。

何謂「無人之境」?一家連年成長、員工數超過20人、少於100人的公司,即進入早期的「無人之境」階段。「無人之境」有如人類的青春期,成長總是伴隨著 自我探索、必要的原則,以及有益卻艱難的轉變。不幸的是,在企業家的主觀意願和永恆不變的成長法則中,這個階段也是一場極為痛苦的戰役。到最後,往往令人 困惑、充滿挫折、耗費心力、員工士氣低落,而更糟的是財務惡化。

這聽來雖然十分殘酷,但好消息是,作者深諳如何度過「無人之境」之道,並提供一個從制高點可以參閱的路徑地圖,以及有助於穿越無人之境的導航法則。

本書透過成功與失敗案例分析,協助你學會:成長型公司如何與市場連結、如何執行必要的管理改變、如何確認財務模式可以擴大公司規模、如何吸引資金並做最聰明的財務決策。

本書是專為中小企業主寫的經營教戰手冊,提醒這些企業主,當自己的企業大到無法縮小、小得沒辦法一下子擴大時,應該注意的事項

作者曾指揮自己的公司度過「無人之境」,除了在書中分享這些寶貴的經驗,也提出許多經營層面的問題,如「公司應該以持續成長為一家大企業為目標嗎?」供企業主思考。

【2008/11/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