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創業經》忘記挫折 學習成長

愈來愈多年輕人,懷抱創業夢想。群聯電子總經理潘健成建議,年輕人應勇於面對挫折、學習忘記,而後成長。

潘健成日前以「走自己的路」為題演講,與青年學子分享創業甘苦。身為馬來西亞華人,在台灣成功創業,潘健成的種種歷練,值得借鏡。

「Keep the life,就能勇於面對挫折、學習忘記,而後成長。」潘健成創業有成,靠的就是堅持生活信念:Keep the life。他指出,釐清個人的目標,面對創業挫折,才會有持續下去的勇氣。

潘健成認為,創業必會遇到挫折,面對挫折,要懂得流淚、氣憤、消沉,也要不吝於浪費些許時間,暫時置身事外,做些活動,像是跑步、睡覺、吃東西…。

他說:「創業就像生活一樣,要能調整節奏與適度休息,暫緩、放鬆後,再回到預定的目標上。」

但他也強調,最後還是要勇敢面對挫折, 無法承受失敗的痛苦、想放棄時,可以自問:當初創業的目的是什麼?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以後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潘健成說:「每個問題都會有解決方法,端看是否用心尋找。」歷經各種創業考驗,如今他已能把解決問題當成一種樂趣。他認為,人每天都會遇到很多問題,只要想把事情做好,就一定可以做好,這就是堅信生活信念的鼓舞力量。

除了要勇敢面對挫折,他還提醒:「學會忘記」也是一項工夫。「不要拿自己和別人的挫折來折磨自己!」潘健成指出,創業過程中,有許多做人處世的挑戰,適時地學會遺忘,才有轉換機會的出口。

傳授創業經驗和智慧外,潘健成也鼓勵學生參與團隊合作,學習溝通協調能力,並培養肯學、肯做及負責任的態度。

回首創業路,曾因專心事業,失去不少與親人相處的時光,也曾因生意立場不同,失去一些長輩與朋友,但潘健成依然秉信支持他奮力不懈的那股力量:「面對挫折、學習忘記,Keep the life!」

【2008/12/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