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自我經營》成功 先做大夢

要成功,得先有做大夢的勇氣。

二次大戰後,一位熱愛動物的23歲女性,決定隻身前往非洲肯亞探索野生動物,當時沒人相信她能成功,她無奈的說:「只因我是個女生,沒人相信女人也能做大夢!」

勇敢做夢,多年後,她成功的事蹟為世人傳誦著,她對黑猩猩的深入研究,替靈長類研究奠定深厚基礎。她是國際知名保育專家、聯合國和平大使珍古德。

珍古德生長在貧窮家庭,連買台腳踏車也是件奢侈事,但她有個慈愛的母親,自幼給予她的心靈豐饒的養分。一歲半時,她抓了一把蚯蚓放到床上,母親不但不責備,還告訴她:「牠們得回到原地,才能好好生存。」

為了加快女兒的學習腳步,母親找了許多有關動物的書籍,教她閱讀。因此,珍古德十歲時,便立定志向,長大後要和動物一起生活。

珍古德說,很多人都笑她愛做夢,但母親告訴她:「只要努力抓緊每個機會,一定可以達成夢想。」1957年,她有機會到非洲生活,為籌措旅費,到飯店擔任服務生,終於籌足船資。

「生命就如一段旅程,每天遇到的每件事,都如此令人驚奇。」1960年珍古德抵達東非坦葛尼喀湖岸的岡貝國家公園,開啟生命中的第一個旅程。她走入野生黑猩猩族群的生活圈,研究牠們的生活與行為。

原始生態遭破壞,黑猩猩瀕臨絕種,1986年她展開世界巡迴演講,訴說黑猩猩的生存困境。同時,她體會到全球生態浩劫日益嚴重,開始發動生態保護議題。

有三個孫子的珍古德指出,過去,人類是從上一代傳承資源,但現代人是向下一代預借資源,想來令她很擔憂,於是推動「根與芽」計畫,呼籲更多年輕人關注環保議題。

生命旅途中時而風平浪靜、波濤洶湧,但珍古德對每件事情都充滿希望。

她說,夢想的種子,在發芽的過程,看來很脆弱,但力量無窮,為尋求水源努力向下生根,為探求陽光努力向上發芽,最終突破困境長成大樹。她強調,成功關鍵握在自我手中,只要勇敢的踏出逐夢的第一步。

【2008/12/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