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經濟書坊》沸水經營

沸水經營——日本住宅業霸主的V型復甦激勵法

作者:木通口武男

出版:先覺

安逸的職場就像溫水煮青蛙,不知不覺間,企業就垮了。藉著建立危機意識,把企業變成滾燙的「沸水」,作者讓公司從谷底翻身,成為日本住宅業界的第一品牌。

作者1963年進入大和房屋工業,1993年擔任大和團地總經理,之後升任大和房屋工業總經理,提出多項改革方案。2003年宣布一次處理公司2,100億日圓的特別損失,並發布公司創業以來首見的財報虧損。

他如何讓瀕臨倒閉的公司東山再起?如何帶領公司實現V型復甦的奇蹟?

1993年,大和團地瀕臨倒閉——虧損連連,累積1,418億日圓負債,幾乎超過公司的資產總額。作者臨危受命,以「沸水經營」理念大力整頓,徹底激勵士氣,使公司在短短兩年內轉虧為盈。

2001年,作者接掌大和房屋工業,面對的是總負債1,340億日圓、營收持續下滑的危機。他以「沸水經營」再創奇蹟,五年後即實現「V型復甦」,並帶領公司成為日本住宅業界第一霸主。

別拿不景氣當藉口,用「沸水經營」找回「饑餓精神」。職場環境長期安逸,會讓員工有如浸在溫水中自我麻痺,甚至養成官僚習氣的「大組織病」,導致企業步向 衰亡。作者認為,改革應從基本做起,提振每個人的危機意識。只有讓人心「沸騰」起來,重新燃起鬥志,企業才能找回成長的動力。

【2008/11/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