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專家論點》搭乘樂活風 迎向新商機

圖/葉姝

在 強調節能減碳、環境保護的趨勢下,近幾年來「樂活」(LOHAS)正夯。樂活源自於美國,一路延燒到亞洲,蔚為風潮。為協助國內中小企業了解樂活發展趨 勢,開創樂活商機,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舉辦「樂活品質,邁向藍海」研討會,邀請美國樂活觀念發起者寧泰德(Ted Ning)分享理念。

樂活一族 八大主要特徵

寧泰德指出,樂活族重視健康、環境、個人成長以及生態永續,因應此一消費形態,近年來改善健康、保護生態體系、激發人類潛能、減少天然資源使用,以及對社會負責的產品與服務廣受重視。

統計數據顯示,美國樂活族占了19%,其特徵為:

1.趨勢掌握。

2.注重個人健康,樂於規劃維繫健康的生活方式。

3.消費時,價值觀重於一切。

4.消費時價格不是唯一考量。

5.扮演意見領袖,願意也樂意影響他人行為。

6.高度的綠色消費者。

7.將消費資訊視為垃圾。

8.重視社會責任,購買重視企業公民責任的企業生產的商品。

寧泰德表示,樂活是一個年輕、分眾的市場,擁有無限可能性,尤其在產品設計上,仍有極大的發揮空間,樂活者帶動的產業是全面性的,包括生機飲食、綠建築、油電運輸工具、生態旅遊等相關產業。

以生機飲食來說,涵蓋天然食品、飲料、另類醫療、營養保健食品、天然保養品、瑜伽、健身等,創造出1.18億美元產值;再以綠建築來說,太陽能源產品、綠色認證房屋、太陽能源板以及其他的綠色建築材料等,也能創造400億美元產值。

教育認證 打通任督二脈

寧泰德預估2010年,市場會呈現激烈競爭,業者為了生存,會建構出新的經營模式;到了2015年,市場產值可達845億美元,競爭促使業者整合,而且開發出更多的業態。

如何掌握樂活商機?寧泰德指出,產品透明化、品牌深度化、原則一貫化,是操作樂活商業模式成功的三大要訣。產品透明化,指清楚在銷售賣場或產品標示上,顯 示製造成分,以及使用的天然原物料取得公正第三方的認證標章等;品牌深度化則是創造獨特的價值;原則一貫化,強調從情感、理性等不同面向訴求綠色消費的好 處。

寧泰德強調,教育與認證是打通樂活商機任督二脈的祕訣。企業選擇不會對環境造成損害的原物料製造產品,過程中可能面臨成本、流程、市場的挑戰,甚至消費者 的質疑,但若能堅持企業公民的責任,持續教育消費者,當他們覺得企業是可以信賴的,隨之而來的企業「高度」,會比其他競爭者更有利基,進而建立品牌的獨特 影響力。若能再透過公正的第三部門,針對企業產品進行認證與管理,更可激勵企業啟動良善循環。

「企業追求樂活商機,誠懇與真實是贏得消費者信賴的關鍵,因為樂活是一種價值觀,重視生活品質的表現,而環境友善和社會責任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重要法則。」寧泰德下結論。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品質提升組組長)

【2008/11/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