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經濟書坊》決勝品牌

決勝品牌

主辦: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執行: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台灣廠商所擁有的生產、設計能力舉世聞名,全球頂尖品牌的產品多由台商生產製造,經由此代工過程,台灣廠商累積了豐富的國際貿易經驗及高效能工廠管理能力,並在策略聯盟與產業群聚的優勢下,樹立起台灣在全球產業中舉足輕重的地位。

但從事代工所獲利潤有限,面對國際市場激烈的競爭,越來越多台灣廠商正視品牌的重要性,希望藉由發展品牌,達成營收高成長及利潤極大化。

為因應廠商發展品牌的需求,政府已將發展品牌列為台灣產業升級、企業與國家競爭力提升的重要工作,於此台灣產業轉型的關鍵時刻,經濟部適時整合各單位品牌 發展資源,在2006年推出「品牌台灣發展計畫」,交由本局負責執行,本計畫依據產業現況與發展前景,針對品牌發展不同階段需求,訂定六大措施,包括:營 運品牌創投基金;完善品牌發展環境;辦理品牌價值調查;擴大品牌人才供給;建構品牌輔導平台,以及提升台灣產業國際形象。

基於品牌發展不易,特於「建構品牌輔導平台」項下,運用政府資源,協助中小企業建立品牌管理系統,並輔導聚落產業建立共同品牌。

為宣揚受輔導企業的成功經驗,予更多有志從事品牌經營的業者分享,特別委請品牌計畫執行單位外貿協會將成果編印成「品牌輔導專刊」,透過該等廠商分享品牌成長的歷程及寶貴經驗,讓讀者了解企業主經營品牌的艱辛及成功之關鍵。

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的起動,展現政府扶持台灣企業發展品牌,加速企業國際化與提高產品市場競爭力的決心;本計畫雖甫起步,但已展現可喜的成果,不僅投入品牌 發展的廠商家數逐年增加,品牌價值亦持續成長,此固然與政府近年政策引導及改善品牌發展環境有關,但絕大部分要歸功品牌廠商的積極投入與長期堅持,也期許 他們未來能將台灣品牌在世界上發揚光大。

【2008/11/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