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創新來自需求 科管人心法

圖/葉姝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已經成為一句詮釋科技價值的流行語,2008年的科管年會將更聚焦於「創新始終來自需求(Demand Driven Innovation)」,在一年一度台灣科技管理盛會中研討創新的「商業化」、「產業化」與「社會化」。

科管年會 本周登場

民國79年,國內產、學、研與政府機構的科技及管理界菁英,為了提升與普及科技管理知識與實務應用,並促進產業永續發展,共同發起組成全國性學會,希望以學會為橋樑,結合產、學、研、政府人士,致力科技管理學術研究與產業界合作交流。

經過多年的努力籌備,「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於同年12月在國立交通大學成立。目前學會理事長由魏哲和擔任,秘書長為羅達賢,共有六位常務理事。

今年的科管年會將於12月12、13日(周五、周六)在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舉行。科管年會一直是台灣科管界一大盛事,每年由國內各科管院所輪流主辦,國內 外各大專院校學術研究先進及產業界專家菁英齊聚一堂,進行論文發表、專題演講、實務研討等交流活動。政大校長吳思華亦獲得本屆科技管理獎之個人獎章。

Living lab 論壇分享

本屆年會大會主講學者Wim Vanhaverbeke,正是近期「開放式創新」領域知名著作“Open Innovation-Researching a new paradigm”作者之一,另兩位作者為Henry Chesbrough及Joel West。此外,第二天專題演講,也跨海請到北京華聯集團執行副總裁Anthony Yuan Tsai,在寶鹼(P&G)有26年實務經驗的他,將分享「需求導向創新的成功要件」。

另一方面,歐洲Living lab以用戶為中心實驗創新的作法,漸為國內重視,在台灣摸索服務或系統創新如何測試的同時,Living lab的實施與未來值得關注,年會中特別安排的「Living lab與服務創新論壇」,就是為了呼應此一理念。

大會亦安排有英文場次的「Open Innovation Seminar」,由政大副教授蕭瑞麟主持,請來Wim Vanhaverbeke與日本一橋大學副教授青島矢一發表與討論。在台北深坑假日大飯店舉辦的晚宴,邀請到華碩電腦總經理沈振來發表演講,分享「Eee PC之品牌與創新思維」,說明Eee PC如何誕生,並颳起筆電的另一陣旋風。

產官學研 共同對話

13日由元智大學教授許士軍主持的「服務前瞻與創新論壇」,邀請學界、政府、業界人士共同對話,以期帶給與會人士不同於過往學術研討活動的經驗。

最後,由政大科技管理所所長吳豐祥主持綜合座談,以總結一天半的研討活動,再度聚焦於「創新始終來自需求」。

從早期開放式創新自由軟體風行,到近期正夯的web2.0潮流,再看Eee PC平民電腦的成功減法創新…,「創新始終來自於需求」實在是每一個產學界科管人必備的基本信念。

(作者是政大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主任,2008科管年會官方網站http://tim.nccu.edu.tw/2008csmot

【2008/12/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