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大師輕鬆讀》科學廣告法

從幾千名消費者身上,就可以精確預測數百萬名消費者會有什麼行為。讓廣告致勝的科學方法,就是以定調的回應機制(如折價券等),持續測試與比較廣告構想,如此就能評比各個廣告的效益。

嘗試多種手法,就能比較出不同手法的高下。用這種方式,就可以小規模地測試何種廣告方法最理想,然後有把握地將這種廣告應用在更廣大的市場上。

廣告已經從藝術的形式,轉變成基於實證原理、數據與既定流程的科學。精確追蹤廣告專案的效果,可以提供精確的統計基礎,用以發展有效的廣告。

蒐集大量的統計資訊,最重要的是「定調廣告」,也就是能夠看出哪一則廣告會吸引顧客回應的折價券。精確評量廣告效果,可以用來調整一則廣告的個別構件(如大標題、配置、圖片使用等),而且能夠立刻看出調整的效果。廣告是一門精確的科學,不需要亂槍打鳥。

廣告是一種推銷,並不單獨存在。評量廣告的唯一標準,就和評量業務人員的標準一樣──有沒有做出業績?從廣告所達成的實際業績來看,廣告要不創造獲利,就是根本沒用。

把廣告當成平面的推銷術,傑出的廣告傳達的內容,應該和公司最傑出業務人員在相同情境之下所要傳達的訊息一致。最頂尖的業務人員,通常就是那些坦率、誠 懇,而且了解自己產品與顧客需求的專業人員。想對顧客耍弄花招,往往只會引起他們的疑心。思考任何廣告的相關問題時,都要問自己下列問題:

1. 這對業務人員銷售商品是否有幫助?

2. 當我面對顧客時,這能幫助我推銷嗎?

企業製作廣告常會有些謬誤觀念,包括:

1.廣告要非常簡短,因為大家很少去讀。企業經理人難道會告訴業務人員,面對顧客時不能說超過100個字嗎?

2.廣告必須運用口號或巧妙的譬喻。面對客戶時,你能自在地運用這些口號嗎?會的話,就放手去做,不然就千萬要避免。

3.字型要大、標題要大,才能引人注目。你欣賞大聲公型的業務人員嗎?美國的報章雜誌多半是以8級的字體印刷,只要讀者對於文章所討論的主題有興趣,就會連續閱讀數個鐘頭。大於8級的字體,就如同在喧嘩一樣。

(本文摘錄自《大師輕鬆讀》第307期)

【2008/12/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