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自我經營》歹年冬 務實點

這波全球經濟不景氣,來得快又猛,似乎沒有人可以逃過。在這樣的氛圍裡,上班族切忌自己嚇自己,反而應該鼓勵自己「挺」過去。

景氣是一種「循環」,上班族工作30到35年,每隔五年左右,就會碰到一次經濟不景氣及失業潮,短則半年,長則兩年以上。既然一生中至少會碰到五次以上的經濟不景氣及裁員潮,就該學著去適應及克服它吧。

擔心被裁員、減薪,不如打起精神以「務實」角度思考如何逃過災難?

經濟不景氣,企業難賺錢,老闆壓力很大,員工應就該多體貼老闆,以免被颱風掃到。

要體貼老闆,首先要了解在歹年冬,老闆最不能忍受的是「產值低、薪水高」的員工,所以,上班族自保之道,應該是「增進自己的產值」,並讓老闆「看到自己的努力」。

例如,下班不急著走,讓老闆看到你的向心力,想辦法節省開支等,都是很務實的做法。當然,平常愛唱反調的人,要特別忍耐,多配合老闆,因為不景氣時老闆的「燃點特別低」

人總要到面臨危機才開始檢討自己,往好處想,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8/12/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