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張寶誠專欄》卓越領導三部曲:冶煉越峰(上)

領導人肩負著企業成敗的重責大任,宛若處在孤峰的頂端,如果能力及眼界未能開闊到足以前瞻另一處高峰,往往就只能一路往下走。領導者能夠帶領企業不斷攀越高峰的關鍵,在於勇氣、抉擇與創新。

勇氣意志 走出迷霧

近來金融海嘯掀起全球經濟冰風暴,被喻為自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考驗,股市狂瀉不已,現金流動停滯,需求全面減緩,對企業經營造成嚴酷的打擊,輕則營收減少,重則不支倒地,如何安度危機,展開積極作為,考驗著每一位領導者。

環境愈艱困,愈能彰顯領導的價值與重要性。處在風雨如晦、視界迷濛的的巨變時刻,如何強化組織的凝聚力,與團隊成員的意志,帶領全員走上正確的道路,是領導者的責任與承擔。

樂觀與謙卑是領導者必備的重要特質。樂觀是對未來永遠抱持希望,不輕易被挫折擊倒,謙卑則能夠自省,從困難中學習,擴大自我的格局,從反省中獲得新的啟發與新的價值。

在逆境中,領導者應坦然面對事實,妥善整合資源,運用在刀口上,並留意自我的身心調適,每天有一段自我沈澱的時間,以及固定的運動或散步,以釐清思緒,重振活力。

帶領團隊走出迷霧,意志與勇氣是重要條件。面對未知的風險,難免恐懼,領導者應訓練自己在重要關頭戰勝恐懼,不讓恐懼左右自己,保持冷靜,從容取勝。

正確抉擇 鋪陳成功

成功的道路,是由一連串正確的抉擇所鋪陳,沒有勇氣冒險,可能與成功失之交臂,但誠如經濟學家熊彼德所言:「大膽地冒險,不是盲目地蠻幹,而是全面掌握有關事業的知識及謹慎周密的判斷,比他人搶先得到獲利的機會。」

要達到目標達成並非只有一種解決方案,策略需經過多元考量。藉由傾聽、分析與判斷,變或不變?以及如何變?有賴領導者以智慧做成正確的抉擇。進行抉擇時,領導人心中必須有一把尺,堅持正確的經營價值,避免短視近利,追求短期榮景,忽視長期願景。

領導者必須比任何人都清楚企業的價值觀,同時以身作則,宣揚與厲行企業的價質觀。企業價值具體而清楚時,組織中的每一份子就會對其產生信仰,進而激發出信心與勇氣,成為企業克服逆境的力量。危機是一時的,但企業文化與價值觀卻是立業的長久之基。

有些領導人為了追求成長,偏離企業價值觀,很容易走上危險的道路,迪士尼就是一個例子。根據《EMBA》雜誌報導,1990年代迪士尼為了快速成長,進行 幾項併購,包括收購以製作限制級影片聞名的米拉梅電影製片。為了追求成長,迪士尼偏離了原來的優勢、以家庭為主的客群。這項抉擇,不但未能達到預期的成 長,也失去了忠實顧客的信任。

為什麼一家有優良歷史的企業,會犯下這樣的錯誤?原因是未在公司核心價值下,劃出明顯的界線,確定哪些行為、事業或競爭場域,是不應跨足的。知道界限所在,反而可以開拓更多可能性。

迪士尼的錯誤,錯在背離核心價值,導致顧客信任的喪失。

(下周日待續;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2008/11/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