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進軍日本》強化品質 在價格戰中突圍

加入WTO以來,台灣農產品面臨市場全球化的挑戰,如何加強農產品國際行銷能力,從低價廝殺中,以品質與品牌突圍而出,成為亟待思考及解決的問題。日前日本農協流通研究社主幹研究員菅谷一男受邀來台,針對台灣農產品進軍日本,提供專業意見。

外銷日本 應考慮需求轉變

菅谷一男指出,日本農業面臨就業人口高齡化及後繼無人困境,糧食自給率嚴重不足,20年來自給率從53%降到39%,不足部分只有倚賴進口,造就了台灣農產品外銷的契機。

菅谷一男強調,想要成功打進日本市場,必須掌握消費者心態與消費趨勢。過去日本生產者認為,只要品質好,消費者就願意花錢購買。但近年來面臨油價飆漲、經 濟泡沫破滅等大環境變化,加上食品安全衛生意識高漲,消費者轉而追求「既要便宜,品質又要好」的產品,價格成為關鍵因素。他提醒台灣外銷業者應考慮日本消 費需求的轉變,重新思考產品定位與行銷策略,國際行銷才能有所斬獲。

菅谷一男以台灣香蕉為例,他表示,日本老一輩人對於台灣香蕉具有特殊的情感和記憶,但因價格偏高,只有中上階層家庭才吃得起。但隨著菲律賓、厄瓜多等品質中等的香蕉大舉入侵,以低廉價格搶攻市場,滲透日本家庭,台灣香蕉節節敗退,市場占有率已不到2%。

因此,光是產品品質好,不一定能擴大市場,台灣香蕉若要突破價格戰困境,必須找到品牌定位,強化品牌形象,運用多樣行銷策略提升知名度,以品牌價值突圍價格競爭。

團體作戰 產官一起來

台灣芒果就是好例子。在政府及業者合作下,愛文芒果推出航空宅配服務,讓日本消費者能夠嚐到新鮮芒果,再加上生產履歷保證,嚴格控制農藥殘留,研發創意芒 果料理,運用電視宣傳等一連串行銷活動,推廣品牌形象與知名度,一舉打進日本年輕消費者市場,更在日本雅虎網站的票選活動中,打敗日本國產芒果,成為最受 日本人喜愛的水果。

菅谷一男建議,台灣農產品可循此模式,由政府協助業者整合行銷策略、推廣通路,以團體作戰取代孤軍奮鬥,有效建立台灣農產品的品牌形象。

他針對台灣農產品的國際行銷提出以下建議:

1.生產者多了解國際市場行情、出口國的消費趨勢,避免供需失衡的現象。

2.強化出口行政作業。

3.針對出口對象國進行消費傾向與需求分析,以進軍日本市場來說,可以從掌握日本節慶、送禮習慣來制定行銷策略。

4.農產品行銷與觀光事業結合。

5.加強Made in Taiwan的logo與精神,強化台灣品牌形象。

菅谷一男也指出,日前大陸毒食品事件層出不窮,重創日本消費者信心,正是台灣製食品提高信賴度的好時機,如果台灣農產品持續提供優良的品質,並以品牌價值脫穎而出,國際行銷將大有可為。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農業經營組副管理師)

【2008/10/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