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經濟書坊》全球智匯

全球智匯──結合網絡的多元創新模式,作者:南畢山(Satish Nambisan),出版:培生

創新是當今顯學,各行各業企業決策者都深知產品與服務不斷創新,是公司永續經營之道;政府各級單位首長積極籌畫創新服務,以因應民眾殷切的需求;在學術與研究機構中,教授與研究員繼續埋首於專業領域的突破。

然而,創新仍然是依循過去傳統模式,完全仰賴企業內部的研發單位、政府的顧問小組,或是學校的實驗室嗎?作者以他們對產業長期深入的觀察以及對企業實務案 例的生動描述,很清晰的傳達一個重要的訊息──善用廣大群眾智慧的時代已經來臨,創新應該從內造模式走向開放,從精英專屬走向集體貢獻。

「以網絡為中心的創新」是貫穿本書的主題。作者提到,近年網際網路的興起是實現全球智囊的關鍵基礎建設,也以維基百科為例說明集結全球網際網路上眾人智慧的驚人成就。

然而「以網絡為中心的創新」, 實際上是探討一個企業如何與外部的關係組織──例如客戶、商業夥伴、上下游供應商、社群等等建構最佳的互動關係來進行集體創新,是一個在企業策略面與文化面上更深層、更發人省思的重要課題。

創新是知易行難的。那一個企業不想創新?但是如何去做?作者不但提出善用集體智慧進行創新的主張,並且條理清晰的勾勒出一個如何發展創新的藍圖。這個藍圖以「創新空間」與「網絡領導結構」兩個主軸發展出四個可執行的創新模式。

讀者可以透過這個簡單明瞭的藍圖,判斷自己的企業最適合那些創新模式,進而忖思在組織架構與資源投入上必須做那些準備與規畫。無論你是公司的執行長、營運 策略長,或是主管創新的經理人,我相信這應該是一個非常有意義而且有趣的自我檢視,也是將這本書發揮最大效益的必要功課。(作者是台灣微軟總經理,本文為 推薦序)

【2008/10/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