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經濟書坊》傅利曼的選擇

傅利曼的選擇──從自由主義經濟學者到公共知識分子,作者:藍尼‧艾伯斯坦(Lanny Ebenstein),出版:財信

米爾頓.傅利曼—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學家、美國自由意志主義的重要知識鬥士,他對現代經濟理論貢獻良多,畢生高舉「減少政府干預」與「鼓吹個人自由」兩大主張。本書追溯傅利曼不平凡的一生,讓讀者進一步理解他在當代政治經濟環境中的真正重要性。

傅利曼出身猶太移民家庭,從小聰穎過人,抱負不凡。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於困苦生活中勉力取得大學學位。之後赴芝加哥大學深造,遇見未來的妻子與合作夥伴羅絲,認識了許多經濟學家和抱持不同觀點的知識分子,這些人都是著名的芝加哥經濟學派創始成員。

本書細述傅利曼的知識發展歷程,何以放棄自由左派,成為自由主義與自由放任經濟政策的熱情辯護者──從自由主義經濟學者到公共知識分子──在尼克森與雷根 總統執政時期擔任顧問,為《新聞周刊》撰寫專欄,以及最為世人熟習的著作《選擇的自由》。書中亦探討傅利曼生涯中較具爭議的層面,包括高調訪問智利和中 國,以及1976年獲得諾貝爾獎,從而引發軒然大波。

本書不僅是傅利曼的生平故事,也是一部現代知識史。作者艾伯斯坦是自由意志主義的資深學者,翔實檢視傅利曼的熱情倡議,以及知識分子的廉正情操。或許,最重要的是,本書清楚揭露了傅利曼深刻的人道主義觀點,以及他的努力如何持續改善人類命運。

【2008/10/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