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林富元專欄》失而復得 方知珍貴

最近到亞洲旅行,天氣忽冷忽熱,食物亂吃亂喝,結果嚴重感冒。因為旅行延誤診治,感冒演變為急性氣管炎,好幾個晚上咳到好像透不過氣,真是難受。回家以後接受連續兩周抗生素治療,才逐漸好轉。

病情最嚴重的那幾天,我從北京飛到香港。起飛時就覺得很不舒服,後來我三番兩次用力擤鼻涕,大概鼻涕沖到耳內,在高壓的機艙裏,忽然整個右耳從右臉頰到右眼上方完全塞住了。

當時的感覺真是難過!好像有人將一張硬紙板塞入我的右耳內,完全阻擋了氣血的流通。

我一直祈禱或許下了飛機後,周圍壓力減輕,耳朵就可以正常開通。結果下了飛機,情況還是沒改善。在接下來一個非得出席的重要會議中,我只能昏昏沉沉的用左耳溝通。此時,我只有一個願望,只要讓我回復正常,我願意付出任何代價。

原來「健康」如此珍貴,可是我們將它視為理所當然,不知道珍惜。有一天忽然失去了, 呼天搶地覺得上帝為什麼如此不公平。其實我們每天都有機會善待自己的身軀,好好的保養照顧它。

開完會後過了半天,我回飯店房間泡澡,注意到右耳好像逐漸開通了。這麼普通的一個功能恢復正常,讓我感激的流下眼淚。失而復得,方知珍惜。

隔天渾渾噩噩地飛回矽谷的家。疲憊的我準備好好休息時,忽然發現護照不見了。

本來這不是大不了的事,但再過兩周,我就要到歐洲旅行,行程都已辦好,錢也付了,如果護照掉了,補申請相當麻煩。

我依稀記得在舊金山機場通過移民檢查以後,上過洗手間,好像曾將證件放在架上,立刻打電話請機場人員幫忙,找了半天也沒找到。身體不舒服,還碰到如此麻煩事,有一點雪上加霜的感覺。

過了幾小時,在家中的洗手間,看到護照好好地放在架子上,我如釋重負。除了擔心自己是不是得了老人癡呆,對於這一份證件的失而復得,更加珍惜。

我們常對日常事物視為理所當然,不知道珍惜。尤其我從小就以能吃能喝自豪,不曉得妥善照顧身體。這一次生病了一個月,至今才回復約70%。失而復得,方知珍惜,

拿這些小經驗與大家分享,是希望每個人都養成尊重自己身體與周邊事物的習慣。身體有如一個殿堂,如果一天到晚將髒東西往裏頭丟,遲早會將它損耗毀壞。尤其這個年頭, 每一樣東西都有奇怪隱藏的毒,我們忙著排毒都來不及,怎麼可以拚命地往身體裏頭塞裝髒東西?

許多人等平常看起來不起眼的小東西或人不見了, 才知道它們的重要性。能夠失而復得,固然幸運,找不回來,就後悔莫及。

好的身體要靠每天一點一滴的培養累積,好的人生也要靠常保喜悅與懂得珍惜來創造與維持!

(作者是美國多元創投、遠盟康健、傳能科技董事長; www.wjtalk.com/boblin; happyboblin@yahoo.com)

【2008/10/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