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行銷觀測站》與全球連結 拓展華語文產業

全球掀起華語文學習熱潮,提供智慧中文學習方案的IQChinese,以本身整合學習內容和語言教學的專業,提供華碩低價電腦Eee PC出廠內建華語學習內容,並與國際大型出版社合作發行教材,期望透過創新的經營模式,拓展台灣華語文產業的國際能見度。

「要發展華語文事業,台灣必須與全世界各地的需求者產生連結。」IQChinese副董事長晁旭光認為,台灣要在華語學習這塊快速成長的市場取得領先地 位,且協助相關產業發展,就應擺脫台灣觀點的產業經營方式,以及產值過小的疑慮,而是「拿出最好的基礎條件,與全世界同業競爭!」

晁旭光指出,台灣華語文產業的主力客層在海外,若局限於國內市場,或過於強調短期的直接產值,會因視野狹隘而無法看見長期的文化影響戰略價值,以及延伸的龐大商機。

兩年來,IQChinese的許多創新嘗試,有成功,也有挫敗。晁旭光說,從累積的眾多成果中找出新路,「讓每次的創新成為下一次的機會,是IQChinese不斷突破的企業個性。」

最初,IQChinese在美國設立公司,尋求各地區代理商,進軍國際市場;隨後推出IQChinese eLab數位華語學習中心,以品牌授權方式,透過學習中心及師資培訓快速推展。之後再推出eTutor數位家教方案,進一步跨入數位華語學習市場。

2007年,IQChinese 開始推動美國主流中小學市場,全美近200個主流學校已使用IQChinese教材。

IQChinese並於2008年起嘗試與異業合作,此次,結合華碩Eee PC的全球品牌知名度,提供Eee PC 英、法、俄、土、韓、日、德、意、西等九國語言版本內置華語課程教材,一方面豐富Eee PC的內容,提供Eee PC客戶更多元的應用,也期望提升IQChinese的國際市場能見度及實質收益。

「藉由Eee PC這個平台,能讓IQChinese的內容和服務,產生更大的附加價值。」晁旭光信心滿滿的說著,與異業聯手的創新營運模式,將為IQChinese帶來新契機。

IQChinese以優質華語文內容聞名,成立不到三年,客戶遍及全球逾20國,但要建立有效的國際通路仍待加把勁。晁旭光觀察,許多學校受限於數位設備不足,優先採用紙本教材。

因此,他開始與國際大型出版社接觸,洽談由IQChinese授權內容,結合出版社既有的品牌與全球通路,以快速拓展國際市場。

晁旭光認為,華語文產業須歷經時間的考驗,才看得見產值大餅。目前全球華語文學習市場正在起飛,值此市場投資期, IQChinese並不追求立竿見影的獲利成效,反而積極整合內容、平台和通路,發展創新營運模式,提供客戶完整解決方案,持續深耕市場。

IQChinese搶占華語文市場的利器,就是不斷挖掘本身的獨有價值。帶著信心的口吻,晁旭光說:「別說華語文事業產值小,只要找到市場利基,就有開花結果、獲利豐碩的一日。」

【2008/10/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