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產業競爭力》績優農會 耕出一片天

無論是傳統的農業,還是現今的休閒農業,農業與人們的生活習習相關,優秀的農會更身負極大的社會責任,在推動地方發展、促進地區繁榮、提升在地產業方面,農會不僅擔任指導者的角色,更是農民生活的中心與心理寄託之所在。

推廣員 普遍獲農友信任

「推廣ㄟ!」是農友們對農業推廣人員親切而信任的稱呼。無論是農產品收成、農村就業、青少年輔導、老人照護等工作,推廣人員總是站在第一線為民服務。親切 感是擔任「推廣ㄟ!」的先決條件,加上熱忱、使命感、主動積極的態度,以及對於土地及農業的熱愛,農業推廣人員稱職地擔任起農民與政府之間的橋樑。

透過農業推廣評鑑制度,可以了解台灣各個角落在農業領域努力不懈的故事。為深入了解並學習績優農會推廣標竿,我們走訪南投縣信義鄉農會、花蓮縣富里鄉農 會、台中縣東勢鎮農會、彰化縣農會、台南縣龍崎鄉農會、台北縣深坑鄉農會等績優農會,發現所有績優農會推廣標竿後面都有一位靈魂人物──農會總幹事。儘管 他們的個性、處事風格所有不同,但在管理與領導上卻有著不謀而合之處。

總幹事 農會幕後英雄

歸納來說,他們具有以下的管理特質:

充分授權,信任員工:為讓農會朝向多元發展,推動的每項計畫或專案,都經過充分討論,了解員工的想法,並適時給予建議及資源協助,並且在執行過程中,嚴格要求品質、創新與效益。

以身作則,親力親為:與員工一起面對挑戰,不斷學習,共享成果。除擘劃發展藍圖外,還親自帶頭投入地方產業的開發,主動開發客源與新事業,以親力親為的態度凝聚員工向心力。

尊重專業、適才適任:深諳「帶人須帶心」的道理,員工的背景各有不同,因此不但在工作上給予實質的鼓勵與支持外,更深入了解需求,善用每個人的專業,鼓勵 在職進修,透過各類教育訓練課程充實專業內涵。此外,適才適用,任用在地的年輕專業人才,讓他們嘗試各種創新的機會,共同推動農會轉型。

除了農業總幹事之外,也可以發現所有榮膺績優農會推廣標竿的推廣人員,都具備以下特質:

積極投入,深耕產業:農業推廣人員的主動積極態度,決定業務的成效,他們都將農民的需求與在地產業的發展放在第一位,並將最好農產品呈現給消費者。

團隊合作,協力分工:不管任何活動,推廣人員經過充分討論及分工,只要對在地文化產業與農民有益,無不全力以付,努力把事情做好。

秉持「農業推手,產業傳承」的精神,一雙又一雙推動農產業的手,促使農業發展生生不息。標竿學習的效果在每個角落持續發酵,經由不斷地擴散,帶給台灣農業無限的希望。

(作者分別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農業經營組正、副管理師)

【2008/10/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